学科服务

Nature杂志:2016年最佳科学美图

 

       最引人瞩目的鹤(STRIKING CRANES)

       成千上万只只沙丘鹤(Sandhill Cranes)聚集在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的普拉特河(Platte River)沿线,由于水草肥沃,从墨西哥和美国北部迁徙到南部繁殖的沙丘鹤暂时在这里歇息,场面相当壮观;3月份时摄影师Randy Olson在闪电瞬间拍下了这张长时间曝光的照片,从而勾勒出了这张幽灵般轮廓的照片。

 

 

       古象牙(ANCIENT IVORY)

       一只早已死去的猛犸象巨大的象牙被从西伯利亚雅库特的森林中抬了出来,来自猛犸象的古象牙如今变得越来越有价值,以至于一些勘探者想从永冻层中挖出古象牙,巨大的古象牙价值数万美元。

 

 

       在途中(EN ROUTE)

       这张长时间曝光拍摄的照片中显示的是11月时联盟号飞船在哈萨克斯坦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的发射情形,航天飞船运送着Peggy Whitson, Oleg Novitskiy和Thomas Pesquet三名科学家进入到了国际空间站。

 

 

       神奇的脚(FANTASTIC FOOT)

       跗节是昆虫腿部最低的部分,壮观的昆虫跗节结构直径约为2毫米,如图显示,其属于雄性龙虱的结构,在交配过程中雄性龙虱能利用跗节吸附到雌性背部。

 

 

       第一个闪闪发光(FIRST GLEAMING)

       高分辨率的银河系和银河系外的全天候默奇森宽视野阵列计划(GLEAM)于10月份揭示了南部天空最大最准确的射电普查;通过图片我们能够看到银河系的流动,其中包含了超过30万个星系。

 

 

       中国的变革(CHINA CHANGES)

       2016年中国提出了强大的计划来减少煤炭的使用和污染,同时接受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图中所示的是中国内蒙古的一家钢铁厂,其仅仅是走在中国改革之路上众多工厂中的一个。

 

       太空风暴(SPACE STORMS)

       在远低于国际空间站的地方,闪电照亮了云层;无数集聚的灯光揭示了人类的活动,如图我们能够看到两家“来访”国际空间站的俄罗斯太空飞船。

 

 

       结晶的步骤(CRYSTAL STEPS)

       如图所示,这些奇怪的结构是碳酸钙晶体,这是放大2000倍后的图像。

 

 

       神圣的符号(SACRED SYMBOLS)

       今年4月份举办的美国物理协会上,研究人员揭示了在木乃伊身上发现的古埃及纹身图像,这些纹身包括两只坐着的狒狒以及木乃伊脖子上的保护符号。

 

 

       轻松地看穿(SEE-THROUGH AND SMALL)

       8月份,来自德国的研究人员揭开了一种“终极DISCO”技术,该技术能够促进组织变得透明以及促进标本收缩,这样整个动物机体的标本就能够被一下子成像;同时这种新技术还能够揭示机体中神经系统和器官系统精细的信息。

 

 

       惊人的细胞(STRIKING CELL)

       人类的干细胞仅有15微米大小,利用低温扫描电子显微镜技术对其成像后就能够对其进行伪色操作。

 

 

       最后的青蛙(FINAL FROG)

       Nature杂志创意总监Kelly Krause表示,如果我有摄影软肋的话,那就是青蛙了,我们会完全陷入对青蛙的观察之中,如图,这是野生动物摄影师Joel Sartore拍摄的一只青蛙,其是世界上最后一只巴拿马树蛙(Ecnomiohyla rabborum),科学家给它起名“Toughie”,今年这只青蛙死了,如今该物种也已经灭绝了。
       (新闻来源:生物谷Bioon.com)

 

 学科馆员

樊嵘

E-mail: shsmumomo@shsmu.edu.cn

778045(分机)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