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服务

Nature Communications:表观调控因子在抑癌方面的新作用

    近日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上发表了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精准基因组医学重点实验室和美国迈阿密大学米勒医学院的研究成果,揭示了急性髓系白血病(acute myeloid leukemia,AML)重现性突变基因ASXL2在正常造血干细胞功能维持中的抑癌作用。
    研究人员通过Asxl2靶向敲除小鼠模型的功能实验表明,Asxl2 基因缺失导致HSC向髓系谱系分化倾斜,小鼠出现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yelodysplastic syndrome)样的疾病;Asxl2 敲除后的小鼠展现了长期造血干细胞(LT-HSC)频率的增加,自我更新潜能提高;Asxl2 敲除小鼠的骨髓细胞能引起白血病发生。

    造血干祖细胞的转录组测序(RNA-seq)与染色质免疫沉淀测序(ChIP-seq)整合分析显示,Asxl2 敲除引起了与HSC功能、细胞凋亡和髓系发育相关的基因表达改变;Asxl2 敲除引起转录激活相关的组蛋白修饰H3K27ac和H3K4me1/2的特异性改变;更重要的是,差异表达基因的表达变化与这些组蛋白修饰的异常改变正相关。这些数据表明,ASXL2通过组蛋白修饰调控造血转录程序,维持正常HSC的功能和抑制髓系肿瘤的发生。

    ASXL2 等表观调控因子的体细胞突变发生于多种髓系恶性肿瘤,包括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和急性髓系白血病,是前白血病克隆的关键事件。该研究在机制上证明了ASXL2 通过维持正常造血干细胞功能而抑制髓系肿瘤的发生,为癌症的早期诊断和临床治疗提供了新的机遇。

    原文链接:http://www.nature.com/articles/ncomms15456

 学科馆员

邓珮雯

E-mail: dengpw@shsmu.edu.cn

778045(分机)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