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服务

Nature Medicine:从干细胞出发,了解癌症

    近期《Nature Medicine》报道了Giustacchini等人使用靶向引物扩增BCR-ABL融合特异性转录本,再结合单细胞RNA测序将BCR-ABL阳性和阴性干细胞成功区别开来。与此同时,该方法还可提供全细胞转录谱无差分析,让研究人员可在治疗的不同阶段监视白血病干细胞和普通干细胞的行为、信号通路和峰度。他们使用突变特异性转录本靶引物的平行包含物可鉴定癌细胞,还使用单细胞RNA测序描述了固存于经酪氨酸激酶抑制剂(tyrosine kinase inhibitors,TKIs)治疗的慢性粒细胞白血病(chronic myeloid leukemia,CML)患者体内的肿瘤干细胞。

    从患者体内将CML干细胞与普通造血干细胞分离并非易事。它们持续表达相同的细胞表面标志(CD34),都没有CD38。而且普通造血干细胞数量远大于CML干细胞。

    利用该技术,根据增殖特征和静止行为,科学家们鉴定了两个主要的CML干细胞亚群。两种罕见的静止细胞在接受治疗中选择性地扩大增殖。

    另一项重要发现是,与其他细胞不同,这两种细胞的TGF-β、NF-κB、Wnt/β连环素和JAK-STAT通路激活发生了改变。提示在使用BCR-ABL激酶抑制剂后,可施加相关信号通路抑制剂配合,消灭残余CML干细胞池。

    除此之外,研究人员还发现BCR-ABL阴性细胞的基因表达指纹与正常造血干细胞也存在差异,暗示了肿瘤微环境的重要作用。这群独特的BCR-ABL阴性干细胞为细胞微环境炎症-促进抑制提供了证据。在诊断中,这类细胞群的峰度可以预测大部分TKI治疗的分子反应。因此,靶向残留CML干细胞池的新治疗策略可能需要平行针对介导正常干细胞抑制的肿瘤微环境。
    原文链接:http://www.nature.com/nm/journal/v23/n6/full/nm.4336.html#affil-auth

 学科馆员

邓珮雯

E-mail: dengpw@shsmu.edu.cn

778045(分机)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