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服务

Cell Death and Disease:G9A(或EHMT2)参与促进非小细胞肺癌细胞增殖和转移

    近日Cell Death and Disease杂志上刊载了同济大学转化医学高等研究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上海市肺科医院胸外科的研究人员利用生物信息学和分子生物学的研究手段,发现组蛋白甲基转移酶G9A(或EHMT2)参与促进非小细胞肺癌细胞增殖和转移的分子机制的研究成果。

    本研究由同济大学张帆研究员领导完成,第一作者为同济大学生科院的硕士研究生黄天浩,博士研究生李旺,和肺科医院胸外科的张鹏。研究人员发现组蛋白甲基转移酶G9A的表达在非小细胞肺癌中也显著增高,而且G9A是通过抑制CASP1,一种存在于细胞质中的含半胱氨酸的天冬氨酸蛋白水解酶(cysteinyl aspartate specific proteinase),来促进肺癌的发展。CASP1在细胞焦亡(pyroptosis)和炎症小体(Inflammasome)激活中发挥重要作用,但在肺癌中的作用还没有相关报道。

    首先,研究人员分析了在细胞中或小鼠皮下消减或过表达G9A对肺癌细胞的影响,然后,通过生物信息学分析,发现在大量肺癌样本中CASP1与G9A的表达呈显著负相关性。他们通过细胞实验进一步确定G9A是通过增强CASP1基因的启动子区域的特异组蛋白甲基化修饰(H3K9me2),来抑制CASP1基因的表达。此外,过表达CASP1可以抑制肺癌细胞的侵袭和迁移能力,而消减CASP1基因的表达可以部分恢复G9A缺失的肺癌细胞的侵袭和迁移能力。CASP1有可能通过细胞因子-细胞因子受体相互作用的通路(cytokine–cytokine receptor interaction pathway)来抑制肺癌。

    此外,研究人员还用G9A的小分子抑制剂BIX-01294来验证了前面的研究结果。最后发现G9A的高表达或CASP1的低表达和非小细胞肺癌的不良预后显著相关。总之,这项研究揭示了在肺癌发展中G9A的促癌作用和CASP1的抑癌作用,以及两者之间的相互关系,将为肺癌的诊疗提供新线索。

原文链接:http://www.nature.com/cddis/journal/v8/n4/full/cddis201765a.html

 学科馆员

邓珮雯

E-mail: dengpw@shsmu.edu.cn

778045(分机)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