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服务

Science:大多数癌症突变来自随机

    3月24日的Science上报道了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基梅尔癌症中心的一项研究结果,证实随机的不可预测的DNA复制“错误”导致将近三分之二的致癌突变。

    研究人员研究了32种癌症中促进异常细胞生长的突变。他们利用来自癌症基因组图谱(The Cancer Genome Atlas)的DNA测序数据和来自英国癌症研究数据库(Cancer Research UK database)的流行病学数据,开发出一种新的数学模型。

    研究人员利用他们的数学模型证实当胰腺癌中的关键性突变加在一起时,77%的突变是由随机DNA复制错误导致的,18%的突变是由环境因素(如吸烟)导致的,剩下的5%是由遗传导致的。在前列腺癌、脑癌和骨癌等其他的癌症中,95%以上的癌症是由随机DNA复制错误导致的。他们注意到肺癌呈现出一种不同的情形:65%的突变是由环境因素(主要是吸烟)导致的,35%的突变是由于DNA复制错误。已知遗传因素并未在肺癌中发挥着作用。

   通过研究这32种癌症,研究人员估计66%的致癌突变起源自DNA复制错误,29%的致癌突变能够归因于生活方式或环境因素,剩下的5%来自遗传。尽管不论外界环境如何,致癌突变仍然发生,但是人们能够采取行动,避免接触危险物质和非健康的生活方式,从而让这些突变发生率最小化。

  原文链接:http://www.sciencemag.org/news/2017/03/debate-reignites-over-contributions-bad-luck-mutations-cancer

 学科馆员

邓珮雯

E-mail: dengpw@shsmu.edu.cn

778045(分机)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