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服务

11月糖尿病重磅级研究

【1】JCI:揭示肥胖导致2型糖尿病的新机制

DOI: 10.1172/JCI89333

体重超重的一个常见的并发症是2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在美国影响着3000万多人,在全世界影响着4亿多人。

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美国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UT Southwestern)的研究人员鉴定出肥胖导致2型糖尿病的一个主要的机制。他们发现在肥胖小鼠中,胰腺释放到血液中的胰岛素不能够穿过形成血管内壁的细胞,即内皮细胞。因此,胰岛素不会被运送到肌肉中,从而在那里就不会促进人体中的大多数葡萄糖代谢。UT Southwestern儿科肺部与血管生物学中心主任Philip Shaul博士说,血液中的葡萄糖(即血糖)水平上升,从而导致糖尿病及其相关的心血管、肾脏和视力问题。相关研究结果于2017年11月27日发表在期刊上,论文标题为“Hyposialylated IgG activates endothelial IgG receptor FcγRIIB to promote obesity-induced insulin resistance”。

UT Southwestern儿科副教授Chieko Mineo博士说,“完全没有预料到的是,肥胖的一个主要问题是运送循环胰岛素到肌肉中。更令人惊讶的是,这个问题涉及免疫球蛋白,即构成循环抗体的蛋白。”

【2】The Lancet子刊:4万人随访10年发现,做菜用富含亚油酸的食用油,可使患2型糖尿病风险下降35%

“富贵病”真不是什么好词,至少奇点糕觉得,富贵病的患者可不一定真就富贵,不然多少人得上赶着去生病……不过,这也至少反映出某些疾病与生活方式之间有着密切关系,比如2型糖尿病就与营养过剩有关,很大程度上可以说是“吃出来的疾病”。

虽说营养过剩不好,但也不能因噎废食,所以对于脂肪这种营养中必不可少也不能过多的成分,该怎么摄入一直存在争议。食用油是饮食当中脂肪的主要来源之一,可到底吃什么油才是健康合理的呢?

近期刊登在《柳叶刀-糖尿病与内分泌学》上的一篇研究也许提供了答案:多国科学家对20项涵盖近4万人的队列研究进行综合分析发现,摄入的脂肪中含有较高比例的亚油酸,可以使2型糖尿病的发病风险下降35%[2]!而葵花籽油、玉米油、红花籽油等植物油中都含有较多的亚油酸,以中国目前的糖尿病患病率计算,如果国人全部改吃更健康的植物油,每年减少的糖尿病新发患者就数以百万计!看来奇点糕得换换吃油的口味了。

【3】JCB:糖尿病发病机理研究取得进展

糖尿病是21世纪全球发病率最高和最严重的健康问题之一。糖尿病会引发中风、心血管疾病、慢性肾衰竭、失明、截肢等多种并发症,严重影响了人类的身体健康和生活水平。

糖尿病是由于机体胰岛素分泌不足或利用障碍,导致血糖长期高于标准值的一种代谢性疾病。胰岛素由胰腺β细胞分泌,在维持机体血糖平衡中起着关键作用,当胰岛素合成出现障碍将会引起血糖失衡,造成糖尿病。胰岛素原是胰岛素的前体,主要在胰腺β细胞内质网中合成,正确折叠后,从内质网运输到高尔基体上进行剪切,产生胰岛素和C-肽。但是,有关胰岛素原从内质网运输到高尔基体的具体机制仍不清楚。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许执恒研究组的前期研究表明,cTAGE5/MEA6在肝脏中参与调控大分子物质—极低密度脂蛋白,从内质网到高尔基体的运输过程及分泌。通过构建cTAGE5在胰腺β细胞中特异性敲除的小鼠模型,研究人员发现cTAGE5基因敲除后,造成小鼠严重的糖尿病。

【4】Cell子刊:科学家发现严格餐间断食可改善代谢,预防肥胖和糖尿病

近日,《细胞-代谢》上发表了美国医学名校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医学院最新的成果。研究人员对小鼠进行的试验显示:只在每天早晚的特定时间段内进食两餐(不管吃多少也不管吃什么),其他时间严格禁食,就可以有效预防肥胖和糖尿病!(一只奇点糕说,以后是不是可以放心地早上和晚上两顿自助餐扶墙进出了……对此本糕不发表意见。)

人辛辛苦苦爬到食物链顶端,可不是吃素亏待自己的~

对于任何一枚吃货来说,生活就是在花式诠释民以食为天这句话的过程中度过的——如果吃不胖,奇点糕很想这么做,可惜偏偏还是喝凉水长肉的命,只能让口腹之欲给身体健康让路了。

的确,在保证营养充足的状况下,对卡路里摄入量进行一定的限制可以降低年龄相关的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病的发病率,从而活得长。然而就算设上卡路里摄入量的目标,想要严格执行还是很考验意志力的……至少奇点糕自己做不到。

【5】血液干细胞逆转Ⅰ型糖尿病

16日发表在《科学转化医学》杂志上的重要研究成果显示,美国波士顿儿童研究所科研人员,通过注入预先处理过的血液干细胞产生了更多的蛋白质PD-L1,抑制了机体自身免疫反应,成功逆转了小鼠模型Ⅰ型糖尿病的症状。

保罗·菲欧瑞纳说:“当注射这些细胞时,真的会改变免疫系统。”研究人员把来自胰腺的、能产生胰岛素的治疗用血液干细胞注射给小鼠后,几乎在短期内治愈了糖尿病,三分之一的小鼠在生命期内血糖也都维持在正常水平。

此前的研究尝试用自体骨髓移植等免疫疗法治疗Ⅰ型糖尿病,希望遏制自身免疫系统攻击人体胰岛细胞,但此类努力均以失败告终,患糖尿病的小鼠和人类血液干细胞的免疫调节能力受损情况并未好转。

【6】Science子刊:重磅!利用表达PD-L1的造血干细胞有望治疗1型糖尿病

doi:10.1126/scitranslmed.aam7543

蛋白PD-L1在来自1型糖尿病小鼠和1型糖尿病患者的造血干细胞中是缺乏的。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美国和意大利的研究人员通过灌注事先经过处理产生更多的蛋白PD-L1的造血干细胞,成功地逆转了小鼠模型中的1型糖尿病。这些造血干细胞抑制来自小鼠和人类的胰岛细胞中的自身免疫反应,并且逆转糖尿病小鼠中的高血糖症。相关研究人员发表在2017年11月15日的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期刊上,论文标题为“PD-L1 genetic overexpression or pharmacological restoration in hematopoietic stem and progenitor cells reverses autoimmune diabetes”。

论文通信作者、美国波士顿儿童医院的Paolo Fiorina博士说,“当你注射这些造血干细胞时,你实际上是在重塑免疫系统。”

这项研究证实灌注到这些小鼠中的这些事先经过处理的造血干细胞到达胰腺(产生胰岛细胞的地方)中。几乎所有的这些小鼠在短期内都被治愈了,而且这些小鼠中的三分之一在它们的生命当中维持正常的血糖水平。不论是通过基因疗法还是利用小分子进行预处理让造血干细胞产生PD-L1,这种治疗方法都是有效的。

【7】Cell Metabol:重大突破!科学家解读极低热量饮食方式如何有效逆转2型糖尿病!

doi:10.1016/j.cmet.2017.10.004

来自耶鲁大学的科学家日前通过对动物模型进行研究阐明了极低热量饮食如何有效逆转2型糖尿病,相关研究刊登于国际杂志Cell Metabolism上,如果在人类机体中证实了这项研究结论,那么或为研究人员开发治疗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新型疗法就能提供新的靶点和希望。

据美国CDC数据显示,截止到2050年将会有三分之一的美国人患上2型糖尿病,有研究报告指出,接受减肥手术治疗的很多患者都会出现2型糖尿病缓解的表现,因为减肥手术能在患者临床体重发生明显降低之前有效限制患者对热量的摄取,因此研究人员重点研究阐明了热量限制如何快速逆转2型糖尿病。

文章中,研究人员调查了极低热量饮食(VLCD)方式对患2型糖尿病的啮齿类动物模型所产生的影响,极低热量饮食就是个体的摄食量是正常情况下的四分之一;利用新型稳定的同位素方法,研究人员对诱发机体肝脏中葡萄糖产量增加的多个代谢过程进行了追踪和计算,名为PINTA的新方法就能够让研究人员对肝脏中关键的代谢流进行全面深入分析,而这些代谢流会引发机体胰岛素耐受性的产生,并且增加肝脏中葡萄糖的产生率,这两个关键过程都能引发糖尿病患者机体血糖浓度水平的上升。

【8】Diabetologia:多摄入富含抗氧化剂的食物或能帮助有效降低个体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

DOI:10.1007/s00125-017-4489-7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Diabetologia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法国流行病学和人口健康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摄入富含抗氧化剂食物的人群或许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较低,而这种效应主要归因于水果、蔬菜、茶叶、其它热饮以及适度摄入酒精。此前研究人员发现,多吃水果和蔬菜或能降低个体患特定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本文中研究人员发现,类似的饮食方式或许也能帮助降低个体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

研究人员推测,这可能与之前研究有一定的关系,即特定的抗氧化剂,比如维生素C和E、番茄红素和类黄酮物质都和机体2型糖尿病发病风险降低直接相关,然而这些研究仅仅是对孤立的营养物质进行了研究,并不是饮食中总体的抗氧化剂水平;因此研究人员想通过研究证实,是否总体的饮食摄入(抗氧化剂水平)和个体患糖尿病的风险直接相关。

【9】Exper Physiol:晚上“吃夜宵”或会增加患心脏病和糖尿病的风险

DOI:10.1113/EP086026

近日,刊登在国际杂志Experimental Physiology上的一篇题为“The suprachiasmatic nucleus drives day-night variations in postprandial triglyceride uptake into skeletal muscle and brown adipose tissue”的研究报告中,来自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夜间吃东西或会增加机体患心脏病和糖尿病的风险,而罪魁祸首就是机体24小时的生物钟。

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对大鼠血液中的甘油三酯水平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相比大鼠刚开始活动喂食时机体血液中的甘油三酯水平而言,在其开始休息阶段给其喂食后,其机体血液中甘油三酯的水平会大幅飙升,当从大鼠大脑中移除控制24小时昼夜节律钟的关键部位后,其机体血液中甘油三酯水平的变化就不会发生了。

较高的血脂水平常常和心脏病及糖尿病的发生直接相关,而这些疾病常常和人类的生活方式有关,而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会忽视掉生物钟的信号,经常在晚上吃东西(吃夜宵),同时本文研究还阐明了为何与24小时昼夜节律钟不同步的生活方式会诱发机体血液中甘油三酯水平的升高,同时还会增加个体出现心脏问题的风险。

【10】JAMA Int Med:改变生活方式或能有效降低成年人糖尿病的发生率

doi:10.1001/jamainternmed.2017.6040

近日,刊登在国际杂志JAMA Internal Medicine上的一篇题为“Long-term Sustainability of Diabetes Prevention approache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s”的研究报告中,来自亚特兰大埃默里大学(Emory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生活方式的改变(Lifestyle modificatio,LSM)和适当用药或会降低有糖尿病风险的成年人患糖尿病的几率,尽管药物的作用效果非常短暂。

章中,医学博士J. Sonya Haw及其同事评估了不同的糖尿病预防策略对糖尿病风险成年人糖尿病发生率的长期总体影响,他们对43项研究中在内的49029名参与者的研究数据进行了分析,阐明了生活方式的改变(19项研究)、药物干预(大约6个月,19项研究)及两者结合(5项研究)三种不同方式对成年人糖尿病预防的效应。

 学科馆员

吴慧

E-mail: hwu@shsmu.edu.cn

778045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