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服务

糖尿病研究领域近期进展汇总

1. 澳洲研究者发现新型胰岛移植疗法,有望改进1型糖尿病治疗现状

1型糖尿病(T1DM)的根本原因是产生胰岛素的胰腺b细胞被自身免疫反应破坏,体内不能产生足够的胰岛素,导致血糖水平过高。T1DM患者需要一直补充胰岛素。为了使患者自己能够产生和调节胰岛素,胰岛移植疗法也被用来治疗TIDM患者。目前主要是通过门静脉将胰岛移植入肝脏,但很快就可能有一种改进的治疗方法。

由澳大利亚悉尼Westmead医学研究所的Jenny Gunton教授领导的研究组发现,将胰岛移植进入股四头肌,其效果与肝移植不相上下。而肝移植对患者可能有一定风险,所以这个新治疗手段可能更加安全有益。相关论文已发表在《Diabetologia》上。

主要研究者Rebecca Stokes博士解释说:“目前,胰岛移植是通过门静脉注入患者的肝脏,但是进入肝脏的胰岛也给患者带来一定的风险,包括出血、血栓和门静脉高血压等潜在并发症。这表明,胰岛移植可能有更佳的治疗方案。”

▲四头肌的胰岛移植(图片来源:EurekAlert)

该研究团队在人体和小鼠中,比较了通过门静脉注射移植到四头肌肌肉、肾脏、肝脏和脾被膜等部位的效果。他们还测试了在这些位点进行猪胰岛移植的效果。这种异种移植研究是将猪细胞移植到人体的手术,对未来治疗T1DM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有潜力克服用于移植的胰岛供体器官短缺的问题。“两项研究都表明,将胰岛移植到肌肉要优于从门静脉移植到肝脏,”Stokes博士说:“骨骼肌肉还具有其他优势,比如更容易进行组织活检。较小侵入性的手术对患者来说也更具吸引力。”

2. vTv公司与JDRF合作,开展新作用机制降糖药物临床研究

vTv Therapeutics公司近日宣布,全球主要的1型糖尿病研究基金JDRF将提供资金支持,协助vTv开展肝选择性葡萄糖激酶(Glucokinase,GK)活化剂TTP399治疗T1DM的2期概念验证临床研究。该研究旨在评估将口服药物TTP399用作T1DM患者胰岛素治疗的附加药物时,其耐受性是否良好,以及是否能显著改善每日葡萄糖曲线和糖化血红蛋白(HbA1c)水平。 JDRF和vTv将各出资300万美元作为研究经费。

TTP399是口服的GK活化剂,其设计目的是让其仅在肝脏中激活GK,以获得最优异的葡萄糖控制效果。在肝脏中,GK是葡萄糖代谢的关键调节剂,研究显示其活化能增加葡萄糖利用率,从而降低血糖。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进行的为期6个月的2b临床试验AGATA(Add Glucokinase Activator to Target A1c)显示,与安慰剂相比,TTP399在所有剂量组中都显著降低HbA1c水平。TTP399也被发现具有良好的耐受性,与安慰剂相比没有增加低血糖和高脂血症的发生率。

“在JDRF,我们致力于资助具有潜力治疗、预防和有效改善T1DM病情的研究,”JDRF的研究主任Esther Latres博士表示:“TTP399的新颖作用机制,加上口服用法,让它成为JDRF葡萄糖控制研究计划的理想选择。我们很高兴与vTv治疗团队合作,为患者带来新的治疗方法。”

vTv Therapeutics的首席科学官兼执行副总裁Carmen Valcarce博士说:“我们很高兴与JDRF合作探索TTP399作为T1DM这种威胁生命的疾病的新型潜在疗法,根据迄今为止我们在2型糖尿病研究中收集的数据,我们乐观地认为,TTP399将能为T1DM患者很好地耐受,并可能为他们提供改进和简化的治疗方案。”

3. Lexicon降糖新药3期临床结果疗效显著

近日, Lexicon Pharmaceuticals公布了两项3 期临床研究 inTandem1和inTandem2的持续血糖监测合并结果。数据显示在T1DM患者口服sotagliflozin剂量200毫克或400毫克 24 周后,其血糖水平处于目标血糖范围(70-180 mg/dL)的时间与安慰剂组相比分别增加了5.4%和11.7%,即24小时中增加了1.3小时和2.8小时。这些结果具有统计学意义(分别为p = 0.026和p <0 .001),并对于两种剂量的sotagliflozin均具有临床意义。

▲Sotagliflozin的分子结构式(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Sotagliflozin是一种口服型双重抑制剂,靶向调节葡萄糖的钠-葡萄糖协同转运蛋白 1 型和 2 型(SGLT1 和 SGLT2)。SGLT1 在体内负责胃肠道中葡萄糖吸收,而 SGLT2 负责肾脏里的葡萄糖再吸收。在 2 期研究中,sotagliflozin 已被证实能有效改善 T1DM患者的血糖控制,同时减少对进餐时间胰岛素的需求。

Lexicon临床研究和开发副总裁Paul Strumph博士说:“我们对结果感到非常满意,这对于1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的临床管理具有重要的意义。”他主导了sotagliflozin研究项目,同时自己也有50多年的1型糖尿病史。他说:“血糖在目标葡萄糖浓度范围内的时间每增加1%就意味着每天多有15分钟时间患者不处于低血糖或高血糖症的威胁下。我们认为,这些非常有利的结果代表了降低糖化血红蛋白水平基础之上的葡萄糖控制的重要指标,对于患者来说,这对于他们每天控制血糖非常有意义。”

参考资料:

[1] New treatment on the horizon for type 1diabetes sufferers

[2] JDRF And vTv Therapeutics (VTVT)announce collaboration on Phase II study of novel treatment for Type 1 diabetes

[3] Lexicon Pharma (LXRX) reports positivepooled continuous glucose monitoring data from pivotal phase III inTandem1 andinTandem2 studies of sotagliflozin

 学科馆员

吴慧

E-mail: hwu@shsmu.edu.cn

778045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