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以史为鉴 察往知来——《复兴文库》丛书在图书馆重磅展出
发布时间:2023-06-01  阅读次数:

  修史立典,存史启智,以文化人。为深入学习贯彻《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高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为<复兴文库>所作<序言>重要精神的通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图书馆积极响应通知精神要求,落实采购布展工作,并于5月31日起在图书馆一楼大厅重磅展出大型历史文献丛书《复兴文库》,欢迎广大师生前来观展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在《复兴文库》序言中指出,编纂《复兴文库》,是党中央批准实施的重大文化工程。在我们党带领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这部典籍的出版,对于我们坚定历史自信、把握时代大势、走好中国道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复兴文库》是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以思想史为基本线索,精选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相关的重要文献,全景式记述了以中国共产党人为代表的中华优秀儿女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不懈求索、百折不挠的历史足迹,集中展现了影响中国发展进程、引领时代进步、推动民族复兴的思想成果,深刻揭示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逻辑、思想源流和文化脉络。《复兴文库》按历史进程1840年-1921年、1921年-1949年、1949年-1978年、1978年-2012年、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来,分为五编,包含60多卷,300多册,1.1亿字,时间跨度达百余年。截至2022年11月,《复兴文库》第一至三编已出版发行,第四、五编正在编纂,将适时出版。


  本次展出《复兴文库》第一至三编,共计37卷、195册、6190万字,字里行间回响着一个古老民族走向复兴的铿锵足音。图书馆将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复兴文库》系列阅读推广活动,把《复兴文库》阅读推广与师生党员微党课、党支部主题党日等形式相结合,深入发掘《复兴文库》理论意义和文化内涵,用优秀的传统文化和红色经典荡涤心灵、启迪智慧,以史为鉴,察往知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阅读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