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七五届校友为母校捐赠图书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5-06-17  阅读次数:

2015年6月15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七五届校友为母校图书馆捐赠图书仪式,在医学院图书馆二楼外文阅览室举行。在典雅的阅览室环境中,前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院长刘锦纷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余前春教授等国内外七五届校友、图书馆主要负责人和部分教师代表、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学生代表以及阅览室在座的学生近三十人参加了赠书仪式。

本次仪式由刘锦纷教授主持。医学院图书馆王成馆长代表图书馆感谢校友们的慷慨捐赠,同时向他们颁发《捐赠证书》以表感谢并作为留念。余前春教授详细介绍了所捐赠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解剖学权威著作《The Fabric of the Human Body(人体结构)》。这本人体解剖图谱作者是比利时伟大的医学生物学家、近代人体解剖学的创始人安德烈?维萨里(A.Vesalius,1514-1564),他勇于批判中世纪旧观念,坚持通过大量的人体解剖实践,历时五年时间以拉丁文完成了按骨骼、肌腱、神经等几大系统描述的这本巨著。书中以大量、丰富的解剖实践资料,对人体的结构进行了精确的描述,在当时最大程度地还原了人体骨骼、肌肉、神经的构造结构,真实、系统、完整并且是比较准确地将从表皮到内脏、到神经,甚至耳朵的微小听骨都细致入微地表现出来;书中所画的解剖图像刻画精美,形态优美,充满了生命力,颇具文艺复兴时期的特色。2014年的最后一天是维萨里诞辰500周年,为纪念这位伟大的人物,特出版了这本集1543年和1555年两个版本和未经出版的亲笔注解的英文版,该版图书印刷精美,有高解析度数字扫描的273幅插图,值得珍藏。七五届校友用这套人体解剖宝典图谱作为对母校的献礼,以纪念40年前共同走过的学习生涯,同时,也是代表着中国的医学工作者们对维萨里的崇高敬意与纪念。

据悉,图书馆将把这套(2册)《人体结构》陈列在即将建成的特藏阅览室供师生阅览。

(王圣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