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综述

发布日期:2019-12-31 10:36:05   点击数:

一、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工作“四责协同”机制,落实“四书四会三报告”制度。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率达到90%以上。

以深入贯彻医学院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做实“四责协同”工作,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各二级单位、职能部处、基层党支部的延伸深入作为重点,积极推动落实各层级、各领域、各部门的主体责任,召开2019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大会,院领导班子成员签订全面从严治党承诺书、各二级党组织书记签订落实三大主体责任目标责任书,做到有党组织的地方就有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要求,党委工作推进到哪里、纪委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严格执行“四书四会三报告”制度,梳理“三大主体责任”项目清单和问题清单,形成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牵头的重点项目8项、职能部门牵头的一般项目31项。

年中,对附属医院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情况、落实市委“1+2”文件精神情况开展了专项调研,提出健全“四责协同”落实机制、促进附属医院制度体系完善的目标,进一步夯实附属医院建立“四责协同”工作机制的基础。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和职责范围“谁主管谁负责”要求,切实推进“四责协同”机制建设。

二、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经常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落实廉洁文化进校园。

通过“党风廉政建设网”、学校官微廉政学习微专栏、各类微信群等平台和载体,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积极传播廉洁正能量、廉政工作动态、上级政策要求、相关文件发布,以更加便捷的方式把学习贯彻、教育引导、沟通联络、业务指导等工作加以落实。

根据不同对象,开展针对性较强的相关廉洁宣教工作,如在处级以上干部群体中组织观看《象牙塔内的蜕变》等警示教育片,以“身边案”教育“身边人”;针对重点领域业务部门特点,开展上门沟通、案例分析;及时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有关案例,起警示预防作用;发放公职人员廉政教育手册,加强对具有公权力的管理队伍的日常宣教,大力促进各级领导干部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为了体现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传递,在“党规党纪”专题教育讲座活动中,特别安排在校师生、教职员工中的纪检委员一起参加学习新版《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组织开展了纪检工作理论政策培训,纪委书记作《坚守初心担当使命 深入持久正风肃纪》的专题党课,围绕“为什么在基层党支部设立纪检委员”等进行详细解读,强化对基层党支部开展党内监督工作的指导,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党组织的延伸深入。

三、教职工反映情况、表达诉求渠道畅通。学校对信访举报和违规违纪问题等查处及时、规范。

长期以来,交大医学院致力于建立健全“上级单位(市教委/交大/卫计委)-交大医学院(相关部门)-附属医院各条线纵横联合的矛盾纠纷化解联动工作机制”,畅通信访投诉渠道,落实信访工作责任,修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信访工作条例》,多方联动,积极主动化解矛盾纠纷。医学院信访工作按照市教委和国家信访局、上海市信访办、市卫生计生委等上级单位的具体部署,重点推进依照分类处理清单,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简易事项办理施行、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工作,持续提高国家局网信、“12345”市民热线的办信效率、公开比率,实现全年100%无超期。党办进一步完善《人民来信来访处理登记单》;纪委延续信访查处情况年度自查自纠工作,组成集体研判小组确定每件信访的处置方式,每年两次向党委常委会专题汇报纪检信访工作;院办重新修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信访工作条例》,注重强化OA办信流程的办结后主任审阅环节;不断规范国家局网信的办理效率并提高国家局网信的公开比率;医院管理处完善了信访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加强交办和督办的力度。不仅信访事项办理部门,各职能部处也在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端正对信访工作的认识,在日常工作中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跳出信访看信访,把信访工作放在医学院改革发展全局视角下去看待,做好协调、沟通、咨询、投诉等相关工作,与信访办理部门和相关责任部门、承办部门积极联动,综合办理,化解矛盾纠纷。

交大医学院建立了校内教师申诉或调解等相关救济制度,并得到有效落实。2004年12月,成立了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由校工会常务副主席任主任,部门工会主席和教师代表任委员。让教职工有申诉的渠道,如有争议能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工会组织在职权范围内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起到职工和用人部门之间润滑剂作用。工会与教代会认真关注教职工重大权益,理性反映教职工的合理诉求。

教代会民主管理专门委员会负责组织教职工代表开展民主管理专项活动,协调处理属于教代会职权范围内的学校重大问题,完善“上情下达、下情上达”诉求;工会通过组织教职工代表巡视,举办“院情论坛”“工会沙龙”等民主管理活动,督促检查教代会决议、决定和代表提案的落实等形式开展民主管理工作,形成了一套健全完善的教代会组织体系和民主管理工作网络。落实教代表民主评议工作,组织教代表参加交大医学院领导班子和成员年度述职汇报,并将满意度测评结果于交大医学院教代会上通报。

对于具有共性的纠纷,教代表可以书面意见或提案等形式提交大会秘书处,由教代会民主管理委员会审核后提交院长办公会,商议确定承办部门回复意见或落实办理。工会参与调解个人人事纠纷,若调解不成,工会依托上海市教师法律服务中心为职工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同时,工会与教代会认真关注教职工的重大关切,理性反映教职工的合理诉求。工会畅通教职工反映情况、表达诉求渠道,通过教代表提案、教代表审议意见、工会沙龙、院情论坛等搭建教职工与党政沟通交流的平台,每年教代会作提案工作报告,把教职工的心声,部门办理情况在大会上报告,每年的院情论坛上院领导一一回复教代表提出的意见,并面对面与教职工互动,听取意见,解疑答惑,使教职工能够及时了解学院动态,办事规章等。

学校对信访举报和违规违纪问题等查处及时、规范。严格按照信访与纪检监督相关规定在法定期限内完成办案,信访事项做到事事有反馈,件件有落实,通过医学院信访登记系统实时监控办理情况并按期上报办理结果。

在学校官网院务公开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公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纪检监察信访工作制度》;在巡视反馈、内部巡察和日常监督工作中都能够及时公开信访举报邮箱、电话,畅通诉求渠道。对信访举报和违纪违规问题线索的查处中,严格履行职责权限和规范程序。

在招生工作方面,设立信访投诉和举报渠道,保护考生利益。在招生过程中建立“来信、来访、电话、网络”四位一体的信访举报网络。提高信访举报件的办理质量和效率,在法定的时限内及时的处理和反馈当事人的疑问。以事实为依据,以招生章程为准绳,不偏不倚,耐心细致对待每项问题。招生录取工作过程中招生监督小组和招生办公室共同负责做好考生及家长的来信来访工作。

此外,校长信箱长期接受师生各级各类诉求,渠道畅通。

支撑材料:

工会举办院情论坛等搭建教职工沟通交流平台

医学院2018年院情论坛举办

医学院经济服务类合同会签流程图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九届教代会暨第十四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决议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九届第二次教代会学院工作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信访工作条例

关于同意赵文华同志任职的批复通知

关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十四届工会委员会增补委员、选举主席结果的报告

关于公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十四届工会委员会各二级工会委员组成人员名单的通知

关于印发《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本部教职工解困救急互助基金会实施细则(2018年修订)》的通知

关于公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名单的通知

关于同意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十四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选举结果的批复

关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十四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选举结果的报告

关于印发《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2018年修订)》的通知

凝心聚力谋发展 砥砺前行创辉煌——在医学院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闭幕会上的讲话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代会与工会工作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会议资料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九届一次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九次教代会提案汇总表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九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四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决议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九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四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决议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八届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代会与工会工作报告 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