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综述

发布日期:2019-12-31 15:26:52   点击数:

一、规划、部署和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和“三圈三全十育人”工作,有制度、资源保证。

学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深化“三圈三全十育人”理念,推进构建相关工作体系,“内圈”聚焦第一课堂育人主渠道,狠抓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改革,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中圈”聚焦素质教育第二课堂、网络育人第三课堂,实现三大课堂联动育人;“外圈”聚焦整合社会资源服务高校育人,通过实施开门办思政德育,构建全社会关心支持大中小学育人的大思政德育格局。

学院依托“三圈、三全、十育人”工作理念,以思想引领为核心理念,不断丰富工作载体,提升内涵建设,探索班导师的工作机制。2012-2018年申报班导师文化创建项目700项。目前,班导师受聘人数超过150人,工作队伍不断壮大。三个班导师工作室、一个工作中心的建立和启用,确保了配套设施和管理服务的有效联动。通过医者品格培养、激励机制强化、双师联动构筑等途径,班导师与辅导员合力育人机制已实现思政教育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转变。

不断完善医学院辅导员四维培训体系,以选拔性培训、选修性培训、必修性培训和兴趣性培训为脉络助推辅导员向高层次、专业型、全面型和特长型发展。全年开展学分制、模块式辅导员日常培训5讲;选送辅导员参加上海市高校辅导员专题培训、学校心理咨询师培训、总支书记培训、全国高等医学院校“三全育人”工作研讨会、中国卫生计生思促会2019年年会培训等。

二、规范思想政治理论课各门课程设置和教学管理。思政课得到重点建设,教学改革有显著成果。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改革,拓展“中国系列”课程,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学校和院(系)主要领导每学期上思政课不少于一次。

重点建设《健康中国》思政课选修课程,《健康中国》系列课程将思政课程与专业教育相融合,邀请国内顶尖医学教育学家、医学科学家、公共政策研究者、医学卫生政策法规专家和临床一线医生教师授课,采用“理论授课+案例教学”的授课模式,解读“健康中国”的基本概念,医疗现状、哲学伦理、法律道德、医患关系、医学发展等问题,旨在引领学生对医学及相关社会、哲学伦理、法律道德、医患关系等进行思考,激发新时代学子投身医药卫生事业的使命感和荣誉感,引导学生明晰自身在“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和责任,使其将个人发展与国家战略相结合起来,以创新思政课选修课程建设,打造具有明显专业特色的交大医学院“大思政”、“大德育”系列课程。同时,积极开展医学专业课程思政设计竞赛,赛教结合,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共同推进我院医学专业课程思政事业,实现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育的初心使命。此外,借助培训、教师节等契机,邀请范先群、陈国强、江帆等院领导为师生上思政课。

三、定期开展干部师生思想动态调研或意识形态动向分析,提高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和有效性。

2018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三、五调研组赴附属新华医院,就意识形态、宣传文明、教师思政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等内容开展调研。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发文成立师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工作组,负责制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师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工作实施方案,负责组织协调问卷调查、座谈访谈、报告撰写等工作。

2019年3月,交大医学院开展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工作专项调查。根据《关于成立上海交通医学院师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工作组的通知》(沪交医委【2019】17号)文件精神,医学院成立专项工作小组,明确工作小组主要人员和工作职责,制定工作方案,系统扎实推进,分层细化落实。采取问卷调研、集体座谈和个体访谈等形式,从观念、行为、评价及期盼等四个维度全面梳理、剖析医学院学生思想政治状况现状及存在的共性问题,指导和督促医学院系统附属医院学生思想政治和教育教学工作全面推进。

加强意识形态主动建设,政治学习入脑入心。按照医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进一步督促医学院二级党组织加强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召开医学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小组会议,强调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通报近期国内高校和医学院意识形态形势,并对医学院下一阶段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专题部署。

四、规范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论坛、研讨会、讲座、印刷出版、广播电视、原版外文教材引进和使用的审核管理制度,把握意识形态阵地的正确思想舆论导向。

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的工作。学院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切实贯彻一岗双责,做好表率,牢牢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敢于负责、敢于发声、敢于担当,努力肩负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

对思想文化类讲座、论坛、研讨会、报告会、展览会、节庆活动进行统筹管理和登记备案,制定并印发《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委员会关于形势报告会和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的管理实施细则》(沪交医委〔2017〕47号)。

支撑材料:

关于印发《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委员会关于形势报告会和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的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

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细则

基础医学院年度总结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关于开展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的通知

认真贯彻落实,进一步推进学院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规范流程,严格管理,做好各类报告会相关审核工作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举办形势报告会和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审批表

邓子新院士做客健康中国课程讲述平凡科研案例背后的科学与人文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