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综述

发布日期:2019-12-31 13:43:53   点击数:

一、持续深入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及时部署学习中央和市委重要会议、文件精神,有学习计划和督促检查。

根据上级党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实践活动的相关要求,交大医学院党委组织部及时部署,积极动员,结合实际,广泛开展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2018-2019年,交大医学院党委常委会会议(扩大)涉及精神和文件传达类议题共73项,并设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专题学习项目。

医学院举办宣传干部培训班、中青班、优青班,围绕学习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专题讲座多场。

通过专题报告、集中学习等形式,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座谈会上、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自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纲要》和《新中国发展面对面》等图书。

二、学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有计划、内容、形式、记录、总结和考核制度。集中学习研讨每季度不少于一次,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和个人自学,领导干部有述职述学,按要求做好学习情况报送。

2018年,交大医学院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快推进一流医学院建设”调研。成立8个调研小组,共开展63场次实地调研;2019年交大医学院党委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开展专题调研。医学院院本部和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确定31个调研主题,共开展76次调研。

12月26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18年度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述职暨满意度测评会在新教学楼112报告厅举行。市委组织部宣教科技干部处干部闻兆伟、附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干部代表、医学院本部中层以上干部、支部书记代表、老领导、老同志代表、民主党派代表以及教代会代表等200余人出席测评会。会议由医学院党委组织部部长孟煜主持。

根据市委组织部、市教卫工作党委《关于做好2018年度市属高校党政领导班子分类绩效考核和领导干部考核工作的通知》的工作部署,测评内容包括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个人;为落实市教卫党委《关于进一步深化校务公开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意见》要求,本次会议教代表还对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个人工作满意度等方面进行测评。会上,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首先代表班子做2018年度工作述职,接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根据要求依次进行述职报告,与会人员在听取报告后,进行了民主测评。据统计,医学院领导班子民主测评满意度达到90%以上。

根据中央和上海市委、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的工作部署,党委宣传部作为主管部门牵头制定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2019年度要点》(沪交医委〔2019〕22号),认真组织协调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坚持每月至少一次集中学习,增强领导干部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2019年先后组织26次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两会”精神传达学习、党风廉政教育和国史党史为内容的专题学习会。

三、用好“学习强国”重要学习平台,做到党员全覆盖。教职工学习每月一次,有制度、有计划,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党委重点开展党的理论学习,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做到党员、教师、学生全体学习的全覆盖、无死角。全年通过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进行集中理论学习6场次,通过每月组织生活温馨提示指导督促支部学习12次。建立“学习强国”APP组织框架,形成覆盖全院党员、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学习组织,学院党委依托党支部共建立20个下级组织。指导党员运用上海干部在线、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自主学,并每月进行数据统计分析和逐一督促。截至12月25日,学院“上海干部在线”注册人数229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注册人数384人,最高积分12881分。

机关党委加强政治学习,用好“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2019年,机关党委通过向机关全体党员发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丛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纲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学习资料、组织支部书记支委举办专题培训、发挥支部党课学习教育重要作用、督促党员干部带头加强“学习强国”和“上海干部在线”学习等形式,强化机关干部思想建设和理论武装,把党的政治建设贯穿于日常工作全过程,把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全年,机关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上海干部在线网络培训人数已达129人,机关党委党员参加“学习强国”全覆盖、整体学习情况稳居医学院系统二级党组织第一名。

二级学院中,公共卫生学院党委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健康热点问题,借助融媒体不断提升科研产出与成果转化,学院第二党支部与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总编室党支部共建基础上,今年10月、11月二次牵头推进项目合作工作。

2019年1月“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线推广使用以来,通过动员部署、集中培训等方式,组织医学院系统广大师生医务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团员青年学生下载学习平台APP,截止到2019年11月30日,上海交大医学院“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注册人数7794人,党员覆盖率超100%。开展各类教职工理论学习活动,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专家辅导和专题讨论相结合的学习形式,不断提高学习效率和效果。

支撑材料: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常委会会议(扩大)传达学习上级文件精神议题汇总表

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处级干部政治建设专题培训班(7月8日-7月14日)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2018 年党务干部培训安排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实践活动有关情况统计表(截至2018年5月31日)

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优秀青年人才培育计划”培训班课程安排表

第十六期中青年骨干培训班课程安排表

关于举办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19年“优秀青年人才培育计划”培训班的通知

关于举办2019年医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通知

关于举办2019年医学院系统宣传干部培训班的通知

关于成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系统调研领导小组和调研工作组的通知

护理学院加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使用

公共卫生学院举办《如何用好学习强国APP》专题讲座

公共卫生学院第二党支部与上海广播电视台总编室党支部合作共建

公共卫生学院第二党支部与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总编室党支部共建活动成功举行

医学院举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暨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