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精神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志愿精神 > 正文

关于开展2016-2017年度医学院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创新性志愿服务项目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10-19 00:00:00   点击数:

院本部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各相关部(处):

各附属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为了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培育志愿服务文化,激励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师生医护志愿者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事业,进一步推动医学院系统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社会化、专业化、常态化发展,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决定组织开展“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创新性志愿服务项目”评选。具体方案如下:

一、奖项设置

(一)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评选动员广泛,管理有序,项目丰富,工作扎实,服务有效的志愿者组织10个。

(二)创新性志愿服务项目:评选具有创新特色,对创新社会治理、服务民生需求有引领作用,有较大社会受益面和知名度,深受市民群众师生喜爱的志愿服务项目10个。具体要求如下:

1.针对性:项目与市民或师生的需求有较高的匹配度,并有科学的依据;

2.合理性:项目设计描述清楚,具备较强的可操作性,充分利用社会资源;

3.创新性:项目的创意和形式新颖,填补了高校和社会公共服务、社区志愿服务的空白,创造了新的志愿服务岗位,有效提升志愿者积极性;

4.可评估性:项目需要依照要求,建立清晰、规范、科学的绩效评估标准;

5.可持续性:能够提供一定数量的长期志愿服务岗位,易于复制推广;

6.团队能力:项目团队拥有实施项目活动所需要的相关经验,并有较高的执行能力;

7.管理能力:项目管理科学,服务岗位设置简便易行,实施过程公开透明;

8.支持能力:志愿者经过应知应会或专业培训,建有长效的志愿者激励机制。

二、申报范围

近两年来,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事业,动员广泛、机制健全、管理有序、项目丰富、工作扎实,在医学院系统表现突出、成绩显著、服务有效、口碑良好的医学院系统的志愿服务项目或组织皆可推荐和申报。

三、评审方法与条件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将组织专门的评审会,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评审条件主要有:

1.积极参与社会所需、群众所求的志愿服务活动,在便民、宣传、应急救援、科普、医疗卫生等某方面的志愿服务项目中长期坚持、成效显著、广受好评;

2.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等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志愿服务活动,以及各项文明创建中表现突出、成绩显著;

3.在社会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中,自身带头积极投入,有效组织动员师生医护群众广泛参与,有力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社会化、专业化发展,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4、本次评选名次将直接作为卫计委2017年度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创新性志愿服务项目评选活动的申报依据。

四、申报要求

1.“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各单位(部门)申报数量为1个。

2、“创新性志愿服务项目” 各单位(部门)申报数量为1-2个。

3、申报截止时间:2017年10月30日。

4、所有上报材料必须填写申报表(详见附件)。申报表主要事迹一览200字左右,详细材料(3000字以内)请另附。

5、纸质版(一式两份)报送上交通大学医学院文明办(重庆南路227号东2楼911室)。电子版请发送至xcb@shsmu.edu.cn

6、联系人:雷禹;联系电话:63846590-776241。

附件1: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申报表.docx

附件2: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创新性志愿服务项目申报表.docx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2017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