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评奖评优 >> 其他各类奖项 >> 正文

邱蔚六院士获评“上海教育功臣” 张志愿院士获“上海市‘四有’好教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9-08 [来源]: [浏览次数]:

  

9月8日,“致敬最美教师”上海市庆祝第34个教师节主题活动在上海大学举行,新一届“上海教育功臣”及2018年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揭晓。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邱蔚六院士荣获“上海市教育功臣”称号,张志愿院士荣获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称号。

 

据悉,2002年,沪上设立“上海市教育功臣”荣誉称号制度,旨在促进教育事业发展,表彰在教育教学、教育科研和教育管理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教育工作者。2003年、2008年、2013年,申城已评选表彰三届近30位“上海市教育功臣”。2018年,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上海市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上海教育报刊总社、上海教育电视台,联合组织开展2018年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经基层推荐提名、专家委员会评审、市教卫工作党委和市教委审定,名单最终于教师节前夕出炉。

 

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荣誉讲席教授,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终身教授、主任医师,邱蔚六从事医、教、研工作60余年,是我国口腔颌面外科、头颈肿瘤外科以及口腔颌面修复重建外科的创建者和开拓者之一。邱蔚六说:“修身的要求应具体到人,包括我自己在内;除了做人外,一个人还必须具有三心:爱心、上进心和事业心。”这是他自拟座右铭的由来,也是他给学生做出的最好表率。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志愿教授是我国口腔医学领域的重要领军人物,师从中国口腔医学首位院士邱蔚六教授。作为外科医生,他深知责任重大,因此常驻扎病房为病人守夜,时刻掌握患者术后病情变化。他致力于口腔医学的科学研究,一方面为科研人员提供了硬件齐全的实验平台和优渥的待遇,另一方面带领学生扎根实验室。他总是教导学生,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