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德师风 >> 学术道德 >> 正文

范先群、江帆、杨德广教授作“师德师风”与“学术诚信”培训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1-11 [来源]: [浏览次数]:

 

唯先立德方能树人,新教师新导师上岗前都要培训。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开展模块式教师思想政治与教育教学能力培训以来,不断探索优化师德师风“高教形势”“教育教学能力与素养”“医学专业课程思政”四个模块的内容,并保障培训的常态化举办119日是2018年下半年教师思想政治与教育教学能力培训的第三个培训日来自院本部及各附属医院300余名新教师新晋研究生导师在懿德楼二楼报告厅参加了学习。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教授作《新时代交医教师的新使命和新担当》主题报告报告分为三个部分。第一,结合医学院实际情况解读国家、上海市有关师德师风的最新文件、会议精神,引导大家主动学习,紧跟新时代教育步伐第二,梳理中外师德传统,强调师德师风是新时代对教师的必然要求和首要评价标准,新时代的教师要努力做到德高、学高、技高、身正。第三,新时代的交医教师要主动了解教育形势、重视师德师风,担当时代使命,为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不断奋进。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江帆教授作恪守诚信底线,捍卫学术尊严——医学院学风建设与学术不端处置简析主题报告。江帆教授强调没有学术规范就没有学术发展和知识的增长,没有科学事业的繁荣,每位教师都必须重视学术规范。她简述学术规范的总体要求后,详细解读学校相关学术规定,严厉禁止任何学术不规范行为。最后,江帆教授以真实的案例为基础,教导大家进一步强化底线意识和学术诚信,严守学术规范,自觉抵制各类不规范行为,不断提升科研质量。

 

高等教育研究专家杨德广教授带来《如何认识教育》的主题报告。他从专业角度解读教育、教师、大学,逐步引导参训教师认识高等教育的意义与形势。同时他分享了自己求学、进行高等教育管理的经历,引导大家认识从教、做人之道,鼓励大家教书育人之外注意锻炼身体,争取健康地为祖国工作五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