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德师风 >> 思政引领 >> 正文

教师思想政治与教育教学能力培训持续推进“课政思政”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1-16 [来源]: [浏览次数]: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11月16日,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研究生院、教务处联合举办的2018年下半年教师思想政治与教育教学能力培训进入“课程思政”模块,持续推进医学专业课程思政发展。来自院本部及附属医院的150余名新教师参加了本次学习和交流。

 

华东师范大学黄向阳老师作守住课堂教学的底线讲座报告。他从道德的哲学定义、师德传统谈起,引导新教师理解师德师风奥义;他详细解读各个版本的师德规范文件,分析师德的底线与理想,鼓励大家守住课堂底线的同时自觉追求更高的师德水平。张勇、刘攀、李磊三位老师分别从环境科学、数学、历史专业角度为新教师作课程思政教学示范,展示不同专业课程思政的实现路径。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贺明老师立足医学专业,与新教师交流了自己的课程思政教学经验。他将大家从课程思政的一般性原理带入医学专业领域内,给大家做了接地气、有深度、有操作性的医学专业课程思政分享。上海社科院社会学所的雷开春老师新教师带来师生沟通的艺术与技巧,引导大家与学生实现有效果、有效率、有笑容的沟通

 

经过学习,大家对课程思政有了更深的认识,好的课程思政可以引导学生强化专业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帮助学生提高专业认同感,促进专业课教学质量的提升。经过交流,不少基础教师与临床教师也意识到医学专业课程思政教学途径的探索需要大家协同,联手发掘医学专业学科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共同推进课程思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