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德师风 >> 思政引领 >> 正文

全国著名小提琴家俞丽拿受聘医学院思政理论特聘教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10-21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党委教师工作部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与文化观。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促进交大医学院师生的文化自信,提升交医精神,10月20日,教师工作部聘请《梁祝小提琴协奏曲》首演者、中国著名小提琴家、上海音乐学院教授俞丽拿为思想政治理论特聘教授。

 

  俞丽拿教授是全国政协委员,荣获全国高校“名师奖”、“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劳动模范”、“上海市劳动模范”和文化部命名的“优秀专家”。俞教授是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最权威的演绎者。她演奏的《梁祝》成为“国礼”多次在国家最高层面的外交场合中演出,是“中国有史以来最著名的小提琴曲”。俞丽拿教授致力于“让小提琴说中国话”,培养更多的小提琴人才。在她55年的执教生涯中,她培养了一大批在国内外享有声誉的优秀的音乐家,为推动西洋乐器与中国传统曲艺的深度融合做出了开创性的,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

  10月20日下午,俞丽拿教授在懿德楼为我院师生举办了一场精彩、生动的讲座,倾请讲述了她与 “梁祝”的感人故事,并正式受聘成为我校思想政治理论特聘教授。本次讲座由学指委与教师工作部共同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陈国强院士主持,党委书记范先群、副书记赵文华及多名全国劳动模范出席。在讲座中,俞丽拿教授不仅为大家讲述了西洋乐器与传统音乐的融合,而且一边倾情演奏一边分享了她与《梁祝》的不解情缘,现场气氛十分的轻松愉悦。或许,艺术是最好的驻颜术,76岁高龄的俞丽拿教授,依然神采奕奕,光彩照人。作为第一个在正式场合演出《梁祝小提琴协奏曲》的人,俞教授并不仅仅是向在座的师生们讲述《梁祝》的创作过程,更是在讲述她对《梁祝》的独特理解。小提琴演奏《梁祝》,正诠释了海纳百川、追求卓越的上海精神;而让小提琴讲出中文,更是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最佳典范。俞教授在讲台上讲述两个多小时,全部站立无休,边演奏边讲解,琴声时而欢快、时而悲伤,仿佛祝英台在倾诉心曲。优美的琴声和恰到好处的解说,迅速将师生们带入到音乐的情绪中,那久远的爱情故事仿佛就在眼前,会场里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在交流互动环节,现场师生就“传统文化如何在快消文化泛滥的现代发出自己的声音”,“热爱小提琴的原因”等问题与俞丽拿教授展开交流和探讨。俞丽拿教授以自身经历为例,指出医学与艺术都有着踏实的传统,只有戒除浮躁,认真努力,不断学习,才能在这两条路上走的更远。同时,俞教授不仅鼓励医学院的学生学习艺术、陶冶情操,更肯定了学医的价值,对医学院师生们提出了“期待你们救死扶伤,期待医学有更高的发展”等期望。现场气氛热烈,掌声迭起。

  陈国强院长在总结中指出,医学是最人文的科学,最经验的艺术,也是最科学的人文。医学生应有文化自信,而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永久的力量!陈国强院长对俞丽拿教授的讲座表示由衷的赞叹和感谢,她的身上体现了我们所讲的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上海精神。俞教授可谓是上海精神的化身,呼吁全体师生向俞丽拿教授学习,为健康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