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德师风 >> 思政引领 >> 正文

“在创新中践行核心价值观”---全国著名劳模包起帆受聘医学院思政理论特聘教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5-20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党委教师工作部 [浏览次数]:

  为了加强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努力使教师成为 “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现代医学教育,造就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作出更大贡献,医学院党委成立了教师工作委员会和教师工作部。5月19日下午,教师工作部聘请全国著名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包起帆老师为思想政治理论特聘教授。医学院教师工作部部长牟姗教授为其颁发了聘书。

  包起帆老师是一名从码头工人成长起来的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上世纪80年代,他结合港口生产实际,一方面为了提高港口装卸能力和工作效率,另一方面为了提高港口装卸安全,经过三年努力,研发了中国港口第一只用来装卸木材的抓斗,开启了“抓斗大王”的创新研发之路。从那时起,他和他的同事们先后成功完成了130多项科研攻关,取得一系列成果,其中的3项获得国家发明奖、3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43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6项获得巴黎、日内瓦、美国、布鲁塞尔等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并获得比利时王国“军官勋章”、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阿西布·萨巴格优秀工程建设奖”。2011年,包起帆老师从上海港务集团副总裁的职位上退了下来,受聘担任华东师范大学国际航运物流研究院院长,继续致力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最迫切课题的研究,培养关键技术人才,探索产学研联合发展新路。

  受聘仪式结束后,包起帆教授应邀为师生讲述《在创新中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报告。报告会由医学院院长陈国强院士主持,副院长胡翊群、院本部一线教职员工、党校优青班学员、本科生和研究生等共计400余人聆听了报告。

  包起帆从“爱国是创新之本”“敬业是创新之根”和“诚信、友善是创新之源”三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他在开拓创新中践行核心价值观的经历和感悟。从发明木头抓斗到首创内贸集装箱,再到推动“基于星地交互的物流跟踪监控系统”成为国际标准;从圆珠笔启发灵感到实现集装箱自动化,再到过年看望受伤工友、捐赠棉被保鲜进口香蕉等,通过这一系列真实生动、细致入微的“小”故事,包起帆为大家诠释了核心价值观与实践创新之间的“大”道理,使“高大上”的价值理论在“接地气”的故事案例中更加贴近生活、贴近师生、贴近实际。他强调,创新既不是凭空而谈的,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只有以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立足本职、精诚团结,才能实现一个又一个智慧的飞跃。包起帆勉励大家,在医学创新实践中,要不断拓宽视野,要注重跨界融合,更要保持谦虚谨慎、淡泊名利,真正去领会和实践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

  在交流互动环节,现场师生就“核心价值观的实践与运用”“在创新中如何做好团队协作”“怎样避免创新中的形式主义”等问题与包起帆展开交流和探讨。现场气氛热烈,掌声迭起。

  陈国强在总结中指出,当前医学院正在全面开展学科建设大讨论,学科建设的根本任务是为人才培养服务。交大医学院的办学目标是要培养“卓越医学创新人才”,这就要求我们的老师和学生都必须是卓越的,而卓越的灵魂在于核心价值观的树立和实践,这也是我们贯彻好、落实好“中央31号文件”精神的关键所在。包起帆老师的经历和感悟告诉我们,没有行动力的创新只能是空洞的创新,在他身上我们真真切切地看到了立足岗位、艰苦奋斗、勇于拼搏、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精神品质,这些都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精髓所在,需要我们去传承、去弘扬。核心价值观是做人的基本品德,也是社会价值的主流,青年一代要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更要倡导在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去创新。对医学院师生来说,我们的创新就是要以不断提高和保障国民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作为根本价值追求,唯有这样,我们的创新才是真正的创新,我们的卓越才是有灵魂的卓越。

  据悉,宣传部、学指委、党委教师工作部等相关部门将密切协同,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核心,结合我院工作实际,通过聘请全国著名道德楷模等为思政理论特聘教授,并定期邀请他们开展专题讲座等形式,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我院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和医德医风建设,扎扎实实将全国和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落细落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