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德师风 >> 思政引领 >> 正文

医学院召开深入贯彻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5-04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5月3日下午,医学院在懿德楼2楼报告厅举行深入贯彻全国和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会。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落实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重要精神,全面做好新形势下医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处级干部(含挂职)、各二级学院(系)领导班子成员、各附属医院院长、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临床医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全体思政辅导员(含临床医学院)、优青班学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医学院党委常委、院长陈国强主持。

  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陈洪、附属瑞金医院党委书记杨伟国、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冯运作交流发言,分享各自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做法、经验和思考。陈洪从学院概述、教育理念、党委引领、党群结对、弘扬先进、宣传引导等六个方面汇报了基础医学院的思政工作,她表示高校的根本是培养人才,应该把育人融入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各个环节,在第一课堂、在实践课堂、在校园生活中培养好学生,做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高质量育人。杨伟国从瑞金临床医学院学生思政工作的开展情况、问题和难点、下一阶段的工作思考和设想等几个方面进行交流,他表示附属医院作为医学院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医学生的培养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瑞金医院聚焦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医学生成长规律,突出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不断创新医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推动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冯运从把关定向、统筹指导、建强班子,构建“大思政”格局,“大教育”体系等方面,对附属第一人民医院的思政教育工作进行汇报,他表示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教学质量控制、丰富信息化管理手段、重视绩效考核引导,把医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医院党建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中是下一阶段的重要举措。

  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宣布成立医学院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经5月2日召开的医学院党委常委会讨论通过,正式成立医学院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委员会在医学院党委领导下、统筹领导医学院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服务工作。委员会下设教师工作部,医学院人事处处长牟姍兼任教师工作部部长,该部门将配备一定数量的专职工作人员。

  最后范先群传达了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单位党组织书记季度工作例会精神,并就医学院如何深入贯彻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作重要讲话。范先群指出坚持立德树人是根本任务,要深入贯彻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加强和改善党委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全面领导,各单位、各部门要不断提高思想站位,高度认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要不断开创“大思政”“大德育”“大医学教育”格局,深入推进学生一体化管理,实现不同培养阶段、培养单位之间的无缝对接。医学院结合实际,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第一,切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第二,打造《健康中国》课程思政。第三,成立医学院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第四,认真做好落实情况自查工作。范先群表示,贯彻落实中央和上海高校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是医学院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最首要政治任务,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一定要高度重视,统筹谋划,真抓实干,协同推进,切实推动医学院思想政治工作,为迎接市委市府组织的实地督查做好准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市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