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师活动 >> 正文

医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人才评价标准专题讨论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6-08 [来源]:人事处 [浏览次数]:

https://www.shsmu.edu.cn/__local/A/42/A9/BC9177EC8C4F20DF70AF854F3A4_F9E26170_2952B.png

为适应新形势下医学高等教育的新要求,根据医学院聚焦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积极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总体安排,人事处于63日组织召开人才评价标准专题讨论会。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教务处、科技发展处、研究生院、临床研究中心、各二级学院和附属医院相关工作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医学院人事处处长徐袁瑾主持。

https://www.shsmu.edu.cn/__local/E/08/79/6C70CD36EB026F44EC4BF5D34CB_668D9B4F_D4288.jpg

https://www.shsmu.edu.cn/__local/6/4C/1D/1EA4880AB116E63F6DEA590FA7B_B7B7E6A8_CB9C7.png

会上,医学院人事处师资科科长朱丽君首先就落实上级文件关于高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精神,以及各系列人才评价标准的修订方案进行汇报。在修订的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围绕人才评价的重点、难点及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改革举措。在新的评价标准中,坚持立德树人,严把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考核;坚决克服五唯的顽瘴痼疾,扭转不科学的评价导向;强化一线学生工作,完善优秀人才绿色通道等措施。希望通过健全制度体系、完善评价标准、创新评价机制,形成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品德、能力和业绩为导向,评价科学、规范有序、竞争择优的高校教师职称制度,进一步激发人才活力。

https://www.shsmu.edu.cn/__local/A/5E/F0/686358B83DABDD41C2AA1F63802_8ED12508_CF618.png

医学院图书馆馆长仇晓春对相关人才评价指标进行了详细介绍,希望通过聚焦同一细分学科领域,多维度分类评价期刊论文,旨在突出高质量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鼓励优秀科研论文在国内期刊发表,同时纳入有效专利成果与转化。

undefined

在讨论环节,与会人员结合本单位人才评价工作的实际情况、发展瓶颈,围绕人才评价标准的方案展开热烈讨论。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郁松指出,要以人才评价标准为导向,鼓励青年科研人员积极从事教学工作,避免出现重科研轻教学的情况。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李晓光认为,在人才评价的过程中要把握好的区别,突出。护理学院院长杨艳指出,人才评价标准要体现不同学科之间的差异性。各附属医院代表认为,临床研究人员的评价标准对于创建研究型医院具有指挥棒的作用,适用范围、相应指标应进一步研究。

https://www.shsmu.edu.cn/__local/F/64/5B/C0B7F5570BF2510570B5AB38E43_3B9FA478_345C9.png

赵文华副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人才评价对于学术人员来说,不仅关系到切身利益,更关乎学术声誉,所以更应慎重其事;会上提出的各种建议,要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细致研究,进一步完善人才评价标准,充分发挥好人才评价的风向标指挥棒作用。他强调,在人才评价标准改革中,首先要深入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文件要求:明令禁止的,要坚决调整;明确要求的,要充分体现;鼓励倡导的,要积极探索。其次,在制定医学院人才评价标准时,既要立足现实,也要面向未来,围绕世界一流、中国特色、上海风格、交医特质的战略目标,充分体现人才评价的高标准起步、高质量推进。对于二级学院和附属医院而言,医学院层面制订的人才评价标准只是一个基本门槛,可以在此基础上结合自身特色,进行加码。再者,对于人才培养、学位授予、研究生导师聘任、科技奖励中的共性标准,要进一步统一,增强医学院整体的协同性。最后,人才评价标准改革时,也要注重制度的设计,完善制度的合理性,从标准和程序两个维度,科学有效地推进人才评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