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师活动 >> 正文

【第一教育】医学名师做“导游”,中学生展开精彩医学体验之旅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12-04 [来源]:第一教育 [浏览次数]:

  医学生和医生的学习、工作状态是什么样的?昨天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就迎来了一批高中生,在医学院教师的带领下,展开了一场精彩的医学体验之旅,参观医学实验室及技术平台、旁听学术讨论会、观摩医院临床门诊、和学长学姐交流科研经历学习体悟……零距离接触真实的医学生活。

  “医学生的课业压力重不重?”“做课题的方向是怎么确定的?”“医生一天的工作是什么状态?”在交流现场,中学生们对于医学生和医生的学习、工作状态很是感兴趣。小编了解到,随着研究性学习活动在沪上中学的深入开展,不少学生还是带着自己的创新课题过来的,在交流现场和老师、学生们切磋讨论。

  据悉,参与此次交流的教师也都是“重磅嘉宾”,其中不乏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上海市医学领军人才、教学团队首席教师等,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均是“上药杏林育才奖”获奖者。该奖项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为激励广大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探索、追求卓越,强化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使命职责,在医学院内设立的教师最高荣誉。目前已有30位来自医学院本部各学院及附属医院的一线优秀教师获此殊荣。

  活动伊始,由第一届“杏林奖”获得者、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基础医学院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系博士生导师王兆军教授,对医学院的历史概况进行了简单讲解后,高中生们和生物医学科学专业的大学生们开始进行座谈,交流了学长学姐们对医学高校校园生活的体会和对医学学习的心得感悟。

  随后,学生们组队前往各医学实验室和技术平台参观学习。在病原生物学实验室,第三届“杏林奖”获得者、基础医学院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系的刘畅副教授娓娓道来,为大家介绍了显微镜镜下的病原体标本和大体标本等。

  接着,大家来到了上海市转化医学协同创新中心,在第二届“杏林奖”获得者、基础医学院教学办公室主任、药理学与化学生物学系王昊教授的带领下,大家先后参观了细胞生物学相关实验室及行为学实验平台。第三届“杏林奖”获得者、基础医学院药理学与化学生物学系的药理学总论教学团队首席教师朱亮教授,深入浅出了讲述了常用药物的药理机制,以及在药学与生命科学研究中的小插曲。

  当天,大家还来到瑞金医院进行参观体验。第三届“杏林奖”获得者、附属瑞金医院血液内科的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赵维莅教授,带领学生们参观了上海血液学研究所,并邀请大家旁听了她与自己团队学生每周一次的科研工作讨论会。

  最后,第二届“杏林奖”获得者、附属瑞金医院内分泌代谢病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毕宇芳教授,带领大家参观了上海市内分泌代谢病研究所,学生们还有幸跟随毕宇芳教授一起进入诊室,观摩学习医院专家门诊,零距离接触平时接触不到的医学场景,并从医生的视角发现医学的另一面。

  一下午的观摩体验和学习新奇而充实,通过这次交流,既让中学生们了解到医学的美好,陶冶了中学生的医学人文素养,激发了中学生对生命科学的热爱和向往;也让学生们领略到了医学院一线优秀教师的风采,亲身体悟医学工作者的医学情怀与创新精神,鼓励更多的优秀学生立志学医。

 

原文链接:http://mp.weixin.qq.com/s/-PdzpkrOlImmd0FFhbYt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