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师活动 >> 正文

我院师生与中学生互动交流激励医学科学梦想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12-03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 [浏览次数]:

  感受名师魅力,体味医学温度,激发科学兴趣,树立医学科学梦想。11月30人下午,上海重点中学的高学生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与交大医学院的优秀教师——历届“上药杏林育才奖”获得者以及交大医学院生物医学科学专业的学生开展了丰富多样的交流活动。

  “上药杏林育才奖”(以下简称杏林奖),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以下简称医学院)为激励广大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探索、追求卓越,强化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使命职责,在医学院内设立的教师最高荣誉。目前已有30位来自医学院本部各学院及附属医院的一线优秀教师获此殊荣。这些获奖者师德高尚、治学严谨,不仅在教书育人方面表现卓越,培养了大批优秀医学生成长成才,而且在服务社会、科研、医疗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他们在医学教育领域所作的贡献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和好评。

  活动当天下午,在医学院党委教师工作部的组织下,历届“杏林奖”的获奖教师带领高中生们展开了一场精彩的医学体验之旅,开展了参观医学实验室及技术平台、旁听学术讨论会、观摩医院临床门诊、交流科研经历和教师心得等活动。

  活动伊始,由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基础医学院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系博士生导师王兆军教授,对医学院的历史以及本次活动的流程和注意事项进行了简单的讲解后,高中生们和我院生物医学科学专业的大学生们进行座谈,交流了学长学姐们对医学高校校园生活的体会和对医学学习的心得感悟。

  随后,学生们组队来到基础医学院的教学实验室和科研平台参观学习。在病原生物学实验室,基础医学院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系的刘畅副教授娓娓道来,为同学们介绍了医学病原的基本知识,并带同学观察了显微镜镜下的标本和大体标本。接着,大家来到了上海市转化医学协同创新中心,在药理学与化学生物学系王昊教授的带领下,大家先后参观了细胞生物学相关实验室及行为学实验平台。药理学总论教学团队朱亮教授与方超教授深入浅出了讲述了常用药物的药理机制,以及在药学与生命科学研究中的小插曲。

  此后学生们还前往附属瑞金医院进行参观体验。在上海血液学研究所同学们参加了瑞金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赵维莅教授与自己团队学生每周一次的科研工作讨论会,感受如何从临床发现问题进行有效的科学研究。附属瑞金医院内分泌代谢病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毕宇芳教授则带领大家参观了上海市内分泌代谢病研究所,学生们还有幸跟随毕宇芳教授一起进入诊室,观摩学习医院专家门诊,零距离接触平时接触不到的医学场景,并从医生的视角发现医学的另一面。

  一下午的观摩体验和学习新奇而充实,通过这次交流,既让中学生们了解到医学的美好,陶冶了中学生的医学人文素养,激发了中学生对生命科学的热爱和向往;也让学生们领略到了医学院一线优秀教师的风采,亲身体悟医学工作者的医学情怀与创新精神,鼓励更多的优秀学生立志学医。此外,此次活动也给医学院生物医学科学专业的大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课,让大学生们对今后的学医生涯有了更清晰的目标与动力。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交大医学院的师生将继续服务社会,助力健康中国战略,传承“大医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