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师培训 >> 正文

2022年教师思想政治与教育教学能力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9-23 [来源]: [浏览次数]: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始终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的理念,让教师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近日,2022年教师思想政治与教育教学能力培训顺利进行,培训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模式,院本部及各附属医院的新教师、新聘研究生导师以及新职工近400人参加了本期培训。培训开班仪式由党委副书记赵文华教授主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范先群教授开启了培训第一课。他以“医学院院情介绍”为主题,回顾交医历史,展望交医未来。在126年的办学历史和70年的建院征程中,交大医学院既遵循综合性大学的发展规律,又遵循医学学科的特有规律,走出了综合性大学建设高水平医学院的“中国道路”和中国特色综合性大学办好一流医学院的“交医模式”。未来交大医学院将在新的征程上继续扛起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的时代使命,把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作为最高追求。

培训期间的教师节会议中,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教授结合“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的教师节主题,对医学院全体教师提出了三点期望。一要坚定理想信念,接棒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从战略高度上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从赓续传承上领悟教师这份职业的神圣与使命。二要树立高尚师德,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教育和专业教育放在同等重要地位,主动落实课程思政改革。三要练就过硬本领,打造国内顶尖的教师队伍。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施建蓉教授作“恪守诚信底线 捍卫学术尊严”主题讲座。学术诚信是大学精神的底色。高校必须坚持以学术诚信立校、立教、立研,塑造风清气正、求是崇真的大学精神。近年来教育管理部门和高校对学术不端行为始终保持高压和零容忍态势。施书记以案释规、以案说纪,强调必须加强学术诚信建设工作,不断健全学术道德管理机制,严肃查处学术不端事件,努力营造崇尚科研诚信的良好风气与文化。

来自华东师范大学讲课团的老师们为学员们带来了教育教学能力与素养和课程思政两大模块的授课。席居哲老师从师生沟通技巧入手,就如何在师生沟通中灵活运用同理心、真诚一致、尊重等原则进行讲授。阮光册和杜龙辉两位老师分别开展了主题为“课程教学设计与方法”和“微课程设计与制作”的报告,帮助学员们熟练掌握学习需求分析、学习目标设计、教学策略设计,掌握微课程设计的方法及步骤。姜晓东老师就混合式课程建设标准进行详细解读,并分享了将标准应用于实际教学活动中的经验。闫方洁老师举例说明课程思政目标如何与专业课程融合,如何使课程思政教学策略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周立旻老师通过案例讲述如何发掘专业学科中的思政教学元素,展示专业课程重构过程与方法及其教学实践效果。

为期一月的教师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进一步培育了医学院新教师、新聘研究生导师、新职工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和教书育人能力,有效助力医学院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