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师培训 >> 正文

立师德 铸师魂 守规范 勇担当——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举办教师思想政治与教育教学能力培训“师德师风”专场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9-11 [来源]: [浏览次数]: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BhRJVz6V89mwIicZIPRJT8EblVm0iakYNcJe3Zr9NT1NZl4SsWOXlVI1gFcZunZpEZZ7uXuA3o4EykqO0kvgpIQA/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唯先立德方能树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育者得先受教育”的理念。

911日上午,医学院教师思想政治与教育教学能力培训 “师德师风”专场在懿德楼三楼举行。培训由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主持,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作专题报告。医学院院本部及附属医院的380余名新教师、新导师、新职工参加了本次培训。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BhRJVz6V89mwIicZIPRJT8EblVm0iakYNch6l0cicsibDib2etXPHUrG0T56Tq6h9ib8TjfGqHzyNaa7aZAapibDPgn0A/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作为师德师风专场培训第一课的开讲者,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教授作题为《新时代交医教师的新使命和新担当》的报告。范书记的报告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解读新时代对教育工作的新部署。结合医学院实际情况,解读国家、上海市有关师德师风的最新文件、会议精神,引导大家主动学习,紧跟新时代教育步伐。范书记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精神的精华。新时代的教师要积极学习新时代习近平教育思想、相关文件精神等,有意识地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第二,新时代对教师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2020年召开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要求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严师德、促发展、优管理、立尊严,提高教师社会地位,大力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范书记在梳理中外师德传统的基础上强调,师德师风是新时代对教师的必然要求和首要评价标准,新时代的教师要具备德高的师品、学高的师智、技高的师能和身正的师表。并且,这些要求最后还是要落脚于一点——以学生为本。交医的教师要热爱学生,要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胸怀,要有将他们培育为传世之器的责任感和魄力。

第三,新时代赋予了交医教师新的使命。新时代交医教师的新使命,就是始终不忘立德树人之初心,牢记卓越医学人才培养使命,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以谋求国家强盛、探究科学真知、践行医学使命、传承文化精粹为己任,全力把医学生培养成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我们既要有高尚的师德医德,努力做到大医精诚;也要有精湛的学术医术,努力做到博极医源;还要有团队协作的精神与行动,努力共铸未来。

整场报告内容充实、事例丰富,具有较强的理论引导性和现实指导性。范书记还用生动形象的语言,结合自身从医从教经历,将如何带领眼科疾病治疗团队逐步发展壮大的具体事例娓娓道来,让在座的教师和职工深受启发。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BhRJVz6V89mwIicZIPRJT8EblVm0iakYNc6fJqibiasMrZ8OQ3lN4ZTs8jXicvsnmzzsrnicRjR7iauiapLHj6OsUljmaA/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随后,华东师范大学姚荣副教授为大家带来“教育法规与教育理论”课程,以《“以案说法”:中国高校管理的法制化之路》为题开展专题报告。报告重点解读了有关高校教师师德师风的相关规章文件,强调了现代高校管理的法治化和新时代高校教师师德规范的“类法律化”。在高等教育领域法律纠纷案件持续增多的背景下,他采用以案说法的形式,通过丰富的案例分析了一线教师与学生常见的法律风险点及应对思路,以期增强高校教师和管理人员的法治意识和思维能力,保护教师与学生的合法权益。

医学院教师思想政治与教育教学能力培训分为师德师风、高教形势、教育教学能力与素养、医学专业课程思政四个模块,后续还将通过讲座报告、交流研讨、教学示范、实践参观、在线课程等多种形式展开培训。交大医学院将立足新时代,对标新要求,以培育良好师德师风为重点,推进“教师思政”建设,落实医学课程思政改革,为建设一流医学院、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的使命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