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师培训 >> 正文

2020年教师思政与教育教学能力培训班顺利开班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9-05 [来源]: [浏览次数]:


94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20年教师思想政治与教育教学能力培训顺利开班。院本部及各附属医院的150名新教师、193名新聘研究生导师以及院本部73名新职工等参加了培训。医学院院长陈国强院士、党委副书记赵文华教授、思想政治理论特聘教授刘西拉教授先后授课。

陈国强院士全程站立90分钟,饱含激情,以“充实之谓美,充实而有光辉谓之大”为题开启培训第一课。他说,今天的题目引自孟子《尽心下》之言,旨在期待新同事们加强自省,关注内心,让思想更为成熟,令能力更扎实,散发人格魅力和光辉,照耀自己,更照耀他人,为交医的发展营造充实而富于激情,乐于创造,勇于担当的生态。

随后,他从反思,今日之交医和问题与挑战三个层次铺陈开来。陈国强说,选择交医就选择了责任和奉献,选择医学就选择了使命和担当。他以实例表明“面对疫情,大家都会害怕,医生和医学生都是平凡人,有着同样的心理”,但交医的医护人员勇敢逆行防疫一线,表现极为出色。医学教育有其特殊性,在疫情这把冷酷的尺子衡量下,只有严肃的审视和反省才能让我们警醒并改进,严防将来“疫”流再度泛滥。交医积极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引导医学生克服顾虑,组织返校学习,帮助医学生明确责任与使命,自觉提升综合素质,努力成为“健康中国”的可靠建设者和接班人。

谈到交医的今天时,陈国强指出交医始终遵循综合性大学的发展规律和医学学科的特殊规律,近十年来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医疗服务、师资队伍、学科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当前所处的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阶段,摆在我们面前的使命更加光荣、任务更加艰巨、挑战更加严峻、工作更加伟大,只有牢记初心使命,保持冷静,把握发展大势,抓住变革时机,奋发有为,才能成就我们的梦想。

陈国强着重谈及大家必须正视的三个问题与挑战。要正视前浪与后浪的关系。青年人才将在未来十年后成为发展的主力军, 成为健康中国建设的中坚力量。但青年人才在“独生子女”生活压力、成才速度、职称体系的“论资排辈”、功利和浮躁现象的冲击等方面有很多困境。为解决这些问题,医学院做了很多努力,紧紧抓住青年人才群体,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支持青年人的发展。他也希望在座的青年人也要好好学习老一辈的精气神,相得益彰,共同营造良好的人才生态。要正确处理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的关系。他引用自己在06年的讲话,再次强调要发挥本科教育在研究型大学的中心地位,真正通过本科教育推动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培养。要处理好自我和大我的关系。人要相互依靠才脚踏实地,事要共同努力才简单容易,路要有人同行才风景美丽,交医人必须不忘本来,主动融入大我。他强调接下来的五年,是决定交大医学院能否始终保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衷心希望全体交医人都能深刻理解“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的内涵,在准确识变中科学应变,在科学应变中积极求变、攻坚克难、久久为功,与交医共发展、同成长。

赵文华教授作“因势而新,争创一流”主题报告。他讲到,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进入新阶段,整体达到世界中上水平,开始迈向世界高等教育第一方阵。相关发展理念、标准等与国际同频共振,在追赶与超越、借鉴与自主的交织交融中快速前进,也在世界高等教育体系中不断增强中国声音、融入中国元素。他从“双一流”的历史渊源,高校学科建设的基本共识、要素,“双一流”建设的核心,学科建设的评价体系、指标体系等各个方面向新教职员工和新导师详细解读了双一流建设的基本认识,为大家明确了努力目标和要求。最后他回到双一流建设的交大探索。交大坚持使命引领、质量为先,从数量积累阶段,迅速实现数量到质量的转变,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在“十三五”后学科建设整体跃上新台阶。他解析了交医的各个学科指标,学科发展离不开人才,他呼吁在座老师努力将立德树人任务继续向纵深推进,为培育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作出新的努力,为国家创新发展、师资队伍多元发展、全球视野开放办学、关键环节改革破冰等方面作出新的贡献。

刘西拉教授在师德师风模块作“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报告。他以自己扎实的专业素质、开阔的国际视野为基础,梳理了不当引用、不引出处、伪造计算结果、数据臆造、侵犯版权和著作权等方面的警示案例,详细阐述了学术研究的基本规律和原则。他认为科学研究要讲原则和规矩,重视实践的第一性,以精细的试验、深入的思维、简单的表达等呈现真实的成果。最后,刘西拉教授以自己丰富的人生经历和智慧为素材,阐释了教师职业的神圣性,希望每位教师都能扮演好学生生命中重要引路人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