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师培训 >> 正文

医学院持续推进师德师风培训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5-20 [来源]: [浏览次数]:

说明: https://www.shsmu.edu.cn/__local/4/E4/75/057E9F3181734790F4EFB1742A0_A42B45F5_140BC.jpg

517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三期教师思想政治与教育教学能力培训会上,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教授为新教师、新聘研究生导师和博士后作新时代交医教师的新使命和新担当主题报告,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党组书记房剑森作“宗教工作无小事——习近平宗教思想学习体会”主题报告。

说明: D:\2019\教师思政培训\20190510教师思政与教育教学能力培训\新闻稿\20190517新闻稿\20190517教育教学思政能力培训\新建文件夹\_MG_5638.JPG

范先群教授带头走进师德师风培训课堂,率先垂范,引导教师提升医德师德水平,强化“健康中国”使命担当意识。他带领教师学习新时代教育工作的新部署,理清新时代教师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明确新时代交医教师的新使命。报告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落脚“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首要问题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点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详细解读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师德师风规范等与教师切身相关的文件,引导教师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并自觉贯彻落实,助力教育强国与健康中国。他指出,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高校建设的基础性工作,而思想政治工作是高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每位教师必须虚心学习,在学校党委领导下,进一步明确“四个服务”的教育方针,扎根中国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强化师德师风和为人为学要求,严慈相济,培育“德才兼备、德学兼修”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此外,他特别强调,为人师表,责任重大,交医教师必须要有底线意识,明确“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严肃杜绝一切与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相悖的观点与言行走上三尺讲台,真正做到依法执教。

说明: D:\2019\教师思政培训\20190510教师思政与教育教学能力培训\新闻稿\20190517新闻稿\20190517教育教学思政能力培训\新建文件夹\_MG_5727.JPG

“交流互鉴是文明的保鲜剂”,范先群教授以中外师德传统的对比为先导,逐步理顺中华民族的师德文化脉络,强调师德是教师在从事教育活动中必须遵守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引导教师秉持师道尊严,在兼收并蓄中继承、创新和发展中华优秀师德传统。交大医学院从严要求师德师风的同时,也通过多部门协作进一步完善教师教育与服务。在谈到教师荣誉激励体系时,范先群教授指出,我们身边的榜样力量是无穷的,中国最美医生王振义院士、上海教育功臣邱蔚六院士、上海“四有”好教师张志愿院士、上海最美教师易静教授等等都是转身即能遇见、值得学习的身边好榜样。最后他指出,新时代交医教师的使命在个人,也在团队。团队就是一群有才有大局意识的人聚在一起,在团队带头人的引领下,朝着共同目标,发挥各自才能,一同前进。交医教师要主动将个人发展融入团队发展,精于创新、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勇于拼搏,共同落实“世界一流、中国特色、上海风格、交医特质”的一流医学院建设要求,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锻造更多“名医”“大师”。

说明: D:\2019\教师思政培训\20190510教师思政与教育教学能力培训\新闻稿\20190517新闻稿\20190517教育教学思政能力培训\_MG_5738.JPG

房剑森副部长结合自身宗教工作经验,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宗教思想,强调宗教工作无小事,思想上要重视,认识上要到位。新形势下的宗教工作需要大家各司其职,做到守土有责,按照“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要求,注重学习、实践、创新和法治,引导宗教界人士主动适应社会主义,同心共建和谐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