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师培训 >> 正文

继往开来,医路前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师思想政治与教育教学能力培训“高教形势”专场顺利举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4-28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 [浏览次数]:

  4月27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师思想政治与教育教学能力培训“高教形势”专场在懿德楼二楼举行。培训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陈国强院士作专题讲座。医学院本部及12家附属医院的约380名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由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徐袁瑾主持。

  “回看交医走过的路,远眺交医前行的路”,陈国强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体悟,带领大家一同了解医学院当前的发展形势、明确教师当下的使命责任。他强调,“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郊野,知交医者在各位”,在座的教师要对医学院的历史和未来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要在医学院的工作平台上努力实现学校、学生以及教师个人的共同成长。

  在讲座中,陈国强提出作为交医人,不仅要对交医的历史有所了解,还要能够从历史中得出个人、学校发展的经验。交大医学院从2005年到现在走过的十二个春秋里,一直在思考自己的定位和核心竞争力,并且通过坚持不懈的改革提升综合实力。交大医学院要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是人才,从“引育结合”到“育引并举”,交大医学院越来越重视对人才的培养,不断努力提供更好的平台帮助人才腾飞。

  陈国强指出,交大医学院近年来的办学声誉显著提升,作为交医人,在喜悦的同时更要居安思危,思考人才培养的本质和未来发展。远眺前行的路,未来交大医学院要做很多努力。21世纪的医学诊疗模式出现了重要的战略转移,催生临床医学教育与研究实质性转变,要进一步加强临床研究,以扎实的临床研究基础助推医学大数据的形成,还要强化团队协作,以团队协作推动学科融合与人才发展。

  讲座的尾声,陈国强以“敬畏弱者,为弱者付出;敬畏细节,为细节付出;敬畏团队,为团队付出;敬畏未来,为未来付出”四句话,勉励在座教师勇当精英,转变观念,做实事求实效,努力打造学校、学生以及教师的共同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