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师培训 >> 正文

附属仁济医院举行首期“医路仁生”讲坛与教师“课程思政”培训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3-19 [来源]:仁济医院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沪委发〔2017〕9号)等系列文件精神,附属仁济医院着力以满足学生成长成才需求和教师队伍思政素质育人能力提升为出发点,切实深入推进联动聚力的育人格局。近日,先后开展了首期“医路仁生”讲坛与教师“课程思政”培训,两场“爱的教育”碰撞出师生思政联动工作的同频共振。

  作为“医路仁生”系列讲坛的开篇之作,仁济医院妇产科林建华主任给医学生分享了题为“如何成为一名好医生”的讲座,用感同身受的亲身经历,引发同学们对未来从医道路的思考。做一名好医生“五满意”秘诀的分享,言传身教给予学生更多的是启迪,即对专业领域的更深探索、团队之间的合作互助、家人朋友的理解支持以及对本职工作的热爱和认同。

  “思政教育,是‘爱’的教育。”仁济医院副院长、妇产科主任狄文教授在首期教师“课程思政”培训上这样说。《新形势下课程思政建设模式探索》对课程思政教育进行了解读,围绕在临床教学中如何融入“课程思政”改革这一主题进行了详尽的介绍,通过组织架构与制度建设、完善教师思政培训制度、细化课程思政教育要求、贯穿课堂外实践教学、重视网络平台建设等多方面探索实践,对“课程思政”建设模式的构建进行了经验分享,给予各临床科室如何结合学科特色更好地推进课程思政改革以启发与思考。

  在仁济医院党委的系统谋划部署下,医院党委教师工作处与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总支紧密配合,结合医院工作特点,全面分析了新形势下医院思政工作的要求,突出强调了医院临床教师队伍在新时期思政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并结合医院具体情况提出了思考,在完善学生思政教育体系和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去年,首批遴选的来自临床、具有丰富医学经验和崇高医术医德的专家担任了仁济临床医学院“人文导师”,近期将进一步开展“人文导师工作室”建设。近期医院已出台《临床教师课程思政培训实施方案》、《“医路仁生”系列讲坛工作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着力推进师生思政工作的规范化和系统性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