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师培训 >> 正文

基础医学院开展教师课程思政讲座培训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9-29 [来源]:基础医学院 [浏览次数]:

  9月28日,上海中医药大学人体解剖学教授、全国优秀教师、2016年上海教育年度新闻人物、2017年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张黎声教授做客21教学讲坛,以“一线教师如何在专业课程中融入思政工作”为题,进行了生动的阐述。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会议上关于“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的讲话精神,践行上海市市委书记韩正“把知识教育同价值观教育、能力教育结合起来”的讲话要求,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教育教学,推动“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转变,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开展了党委书记解读《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融入课程思政的教学比赛、课程思政素材大赛、教师培训等多种形式、内容丰富的教师发展活动。此次讲座也是系列活动之一。

  张教授首先对中央高校思政工作和上海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导向进行了解读:现阶段上海高校思政工作的重点是构建以思政课为核心,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课程体系,实现思政理论课、综合素养课、专业教育课三位一体,提供一套有价值、可推广的“上海经验”。随后,张教授介绍了上海中医药大学“人体解剖学”课程思政建设,并从课程思政的环节、如何设置课程思政目标、课程思政与专业课程的融合问题、如何组织、引导学生参与和体验以及容易出现的问题等几个方面,深入阐述了一线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的过程、方法和可能遇到的问题,也给教师们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张教授指出“思政教育”不能狭隘地理解为“思想政治教育”,还要包括科学精神、人文素养、逻辑判断,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专业课程中融入思政教育才能真正实现引大道、启大智。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承担着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大使命,如何切实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努力构建全员、全课程的“大思政”教育体系,是摆在高校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一道难题。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在提升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的基础上,着力培养专业课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的能力,把思想政治工作贯彻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实现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同向同行,做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