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关于举办2021年度医学专业课程思政设计竞赛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1-04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 [浏览次数]:

各学院(系附属医院

为进一步加强和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政治工作的意见》以及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拓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空间,提升医学院基础与临床专业教师思政育人的意识和能力,充分发掘每一门医学专业蕴含的育功能更好地在课程教学中实现育人效果,给广大医学院教师提供可借鉴的专业课程思政典范,持续建设医学专业课程思政素材库,特举办2021年度医学专业课程思政设计竞赛。

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和奖项设置

1.凡热爱医学教育事业、具有教师资格、在一线从事医学基础或临床教学的工作者均可参加。

2.以学院(系)、附属医院为单位,组织教师个人积极参赛,统一上报参赛作品(须对参赛作品进行排序)。要求每单位征集课程设计不少于1门优秀专业课程思政素材5个,并鼓励提交相关课程思政设计的授课演示视频。

3.竞赛分别设置了优秀专业课程思政设计奖优秀专业课程思政素材奖优秀专业课程思政案例微视频(微视频),并予以奖励。

 

二、评选标准

1.专业课程思政设计要具有整体性、系统性、合理性、相关性。配套服务于医学院内现有一专业课程授课要,与专业课教学内容的配合与衔接应自然、贴切,能明确指向相应的教育内容。

2.课程设计要有现实性、针对性、时代性。要符合学生的认知水平和实际生活,贴合现在的国情,因人选材、因地选材、因时选材,为当下中国大学生“量身定制”针对性强的德育素材。

3.课程设计要有思想性、普及性、吸引力体现一定的思政映射点能给学生以反思和启迪,要面向全体学生,帮助学生在收获专业知识之外提高道德修养和精神境界。

4.课程设计中思政内容的融入要避免生硬、做作和随意性。要着力实现全课程育人,充分结合各种形式,让学生乐于接受,润物无声地将正确的价值追求和理想信念传达给学生,实现显性专业教育与隐性思政教育融会贯通。

 

三、作品要求

1.课程思政设计以教案的形式呈现,通过组织、编排课堂小故事、小案例等思政素材来体现(反映爱国情怀、爱岗敬业、诚信友善、科学奉献人文关怀等)。

2.思政素材单篇2000字以下(可配图);素材需注明思政映射点、二级学科、相关知识点、素材简介

3.案例演示视频以微视频为主,建议时长3-5分钟,mp4格式、大于200M。

4.思政映射点

价值引领类

知识探究类

能力建设类

人格养成类

爱岗敬业

专业扎实

沟通协作

无私奉献

爱国情怀

知识宽广

开拓创新

勤奋进取

国际思维

前沿引领

文化传承

人文关怀

医学伦理与法制

科学精神

终身学习

淡泊名利

 

四、注意事项

1.文稿格式要求为word文本 ,模板见报名表附页。

2.参赛作品(课程设计、思政素材、微视频)的电子版以【所在单位+作者姓名+课程名称】命名,并上交纸质版一份。

3.各单位在汇总表中须对推荐作品进行认真排序,作为评选的重要参考。

 

五、报送时间及联系方式

请各单位于202111月28日之前将参赛作品、报名表和汇总表的纸质版(一份)交至医学院党委教师工作部,电子版发至联系邮箱:jgb@shsmu.edu.cn 。

联系人:黎芮希

 话:63846590-776127

 址:重庆南路227号东院科教楼616室

 

六、其他事宜

1.医学院党委教师工作部将组织专家团队对参赛作品进行评选,时间及相关要求将另行通知

2.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将作为医学专业课程思政典范,整理进入医学院课程思政资源库等

 

附件1:医学院2021年度医学专业课程思政设计竞赛报名表(课程设计)

附件2:医学院2021年度医学专业课程思政设计竞赛报名表(思政素材)

附件3:医学院2021年度医学专业课程思政设计竞赛报名表(案例微视频)

附件4:医学院2021年度医学专业课程思政设计竞赛汇总表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教师工作部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师发展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务处

○二一年十一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