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复学显担当,高考招录创佳绩——医学院庆祝第36个教师节座谈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9-10 [来源]: [浏览次数]:

 

98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庆祝第36个教师节座谈会暨“九龙医学优秀青年人才奖”颁奖仪式在懿德楼101会议室顺利举办。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医学院原副院长钱关祥教授,香港九龙集团负责人,各附属医院领导,各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三十年教龄”教育工作者代表,“九龙医学优秀青年人才奖”获奖者,优秀教师代表以及学生代表等共70余人相聚庆祝第36个教师节。会议由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主持。

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宣读了“三十年教龄教育工作者”名单,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韬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施建蓉为“三十年教龄教育工作者”代表颁发证书和奖章,学生代表献上鲜花,诚挚祝贺教师们节日快乐,感谢他们为医学教育事业做出的积极贡献。

九龙奖评审委员会主席、原医学院副院长钱关祥宣读2020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九龙医学优秀青年人才奖获奖名单。医学院院长陈国强和香港九龙集团董事长孙曦为“九龙奖”获奖者颁奖并合影,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和香港九龙集团总裁郎菊明为“九龙奖”提名奖获奖者颁奖并合影。

附属仁济医院查琼芳作为优秀教师代表发言,她讲到,作为一名医者,同时也是一位师者,要学习于漪老师的精神,在平凡中力求奉献。

基础医学院胡优敏作为“三十年教龄教育工作者”代表发言,她回顾了三十年从教经历,表达了对同事、领导、单位的感谢和美好祝愿。

公共卫生学院李晓光、基础医学院刘兆远作为“九龙奖”获奖者代表发言。李晓光向学校、九龙集团和各位老师表达了感谢,对自己的工作进行了深入思考,呼吁公共卫生学院青年教师努力承担起交医公共卫生“创新发展”的重任。刘兆远讲述了自己在交医的成长历程和感恩感悟。他引用陈国强院士“逆境不忘希望,鲜花不违方向”的话与大家共勉,指出成绩属于过去,未来大家还要再接再厉。

2017级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严妍作为学生代表发言,由衷感谢老师们的关怀与支持,交医学子一定努力成为眼中有光、胸中有志、腹中有才、心中有爱的青年医学生。

在会议交流环节,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冯运、附属仁济医院党委副书记牟姗、医学院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顾峰、护理学院吴觉敏、附属瑞金医院的纪濛濛、附属儿童医学中心的李牛等分别进行了发言,交流了对抗疫精神、教师工作、教书育人的感悟和落实医教研管工作的决心。

医学院院长陈国强院士发表即席讲话。他向致力于医学教育事业的教师送上诚挚的节日问候,向“三十年教龄”教育工作者表达衷心感谢。他指出,“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脱贫托举希望”是今年教师节的主题,需要我们的共同实践。

陈国强院长说,医学教育有其特殊性。对于医学院校来说,这场抗击新冠疫情的战争既是立德树人的大考,也是检验我们是否奋进担当的一次大考。抗疫复学的过程充分显示了交大医学院全体师生医务员工的担当和勇气。在抗疫特殊时期,交大医学院不仅仅有569人援助武汉一线,也有无数交医人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和所在医院坚持抗疫,还包括众多教职医务员工扎实做好保障工作,组织学生复课复学,明确医学使命。他说,2020学年春季学期期间,根据全国和上海市疫情发展态势、防控工作要求,按照抗疫与生产两手抓的精神,交大医学院分批、分次、错峰、有序恢复医学生的科研、教学、临床实习等。221日起,因科研需要的研究生在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返校开展科研工作,返校人数达到3604人,占全院研究生人数的74.2%56日起,全部学生分成三批次进行返校开学工作,返校学生人数7540人,占全部在校生的90%,尚未返校的基本是在闵行校区学习的一年级本科学生以及在国内重点地区和境外无法返回的学生。与此同时,广大教师依托网络平台,为本科生开设在线课程360门,研究生开设在线课程40门。返校后,逐步恢复了集中课堂教学,引导教师实现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运用,助推医学教学模式变革。后期临床学生也在确保自身防护的同时在附属医院开展临床轮转和实习工作,充分利用疫情期间的学习实习机会,锻炼了自身的能力和意志品质。

随后,陈国强院长指出,交医人要明辨务实,坚定造就“有灵魂卓越医学创新人才”的信心。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借此机会,他向大家报告了今年高考招生录取情况。他说,2020年医学院本科招生计划为675名,目前实际录取680名。在沪本科批次的招生成绩又有新的突破。因上海高考选考科目要求的调整,选考物理+化学的考生才能报考临床医学专业,医学院在上海招生总人数较去年明显减少,但在招生计划多于同类院校相同专业组的情况下,综评批次招生计划90人,入围137人,面试入围分达562分,位列本市理化双选专业组首位!本科批次录取分数线名列本市各高校第2位,全国近700所在沪招生高校一本批次的第2位(清华、北大是批次除外)。在全国范围内,医学院招生排名又创新高,有招生计划的30个省市,一半的省份招生录取分数线进入综合性院校前五,全部有招生计划的省份进入前七名。陈国强说,这既说明交大医学院已经具备吸引优秀考生的强大吸引力,更给我们巨大压力和使命感。面对“一流”的医学生,作为教师,必须主动应变,努力推动既适合医学教育发展,也适应优秀学生的教育教学改革,充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关爱而不宠爱学生,努力将其培育成为更加优秀更加卓越的有益于国家、有益于人民的优秀人才。这是我们的责任,更是我们未来的担当。

最后,他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当天上午刚刚举行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提出的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激励交医人同心同德、共同努力,在科学防疫的基础上做好新学期开学的各项工作,积极宣讲和弘扬抗疫精神,为医学生扣好未来成为优秀医务人员的第一粒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