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要闻 >> 正文

2022年教师思想政治与教育教学能力培训顺利开班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9-05 [来源]: [浏览次数]:

9月2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22年教师思想政治与教育教学能力培训顺利开班。院本部及各附属医院的118名新教师、242名新聘研究生导师以及39名新职工参加了本次培训。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范先群教授作主题培训。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教授为培训作开班动员。

自2018年起,教师思想政治与教育教学能力培训已经先后举办6期,旨在进一步提升新任教师、骨干教师的育德意识与育德能力。根据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今年的培训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模式,院本部教师在懿德楼二楼报告厅现场参训,附属医院教师在各分会场线上参训。

范先群院长以“医学院院情介绍”为主题开启了培训第一课。七秩弦歌、医路芳华。在回顾交大医学院126年的办学历史和70年的建院征程中,范院长指出交大医学院既遵循了综合型大学的发展规律,又遵循了医学学科的特有的规律,走出了一条综合性大学建设高水平医学院的“中国道路”和“交医模式”,在医、教、研以及社会服务等各个领域都成绩卓著,创造了国际、国内的多个首创和第一。交大医学院将继续坚持建设“世界一流、中国特色、上海风格、交医特质”一流医学院,在全面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的道路上稳步前进。

交大医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探索复合型临床医学人才培养道路,创建“X+医学”和“医学+X”培养模式,培育了一大批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人才培养质量得到高度认可。高水平师资队伍不断涌现,多次获国家级教学成果。范院长希望在座的新教师向老教授老专家学习,追求大医精诚,在医学教育中落实“明道信道、立德树人”的为师为医要求,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立志成为传道授业解惑的“大先生”。

交大医学院以“求真务实,争创一流”为目标,积极探索学科建设新路径,推动一流医学学科建设和发展。2018年,交大医学院纳入上海市高水平地方建设高校序列;建设了一大批国家重点实验室、高水平医院研究院。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基础医学、药学连续两轮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多门学科在国内、国际各类排名中保持领先。医学院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受资助项目数连续十二年保持全国医学院校第一,同时深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获得多项国家级科研奖项。

范院长强调医学院始终坚持“人才强院”主战略,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制度环境。深入实施博士后激励计划、双百人计划、高级职称破格晋升、创新团队建设等一系列举措,打出一套全方位支撑青年人才发展的政策“组合拳”。采取多元分类评价体系,无论是教师队伍、研究队伍、实验队伍、临床队伍,还是管理队伍、思政队伍、党务队伍、支撑队伍,都有相应的发展通道,为青年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良好的成长氛围。

站在新起点,范院长殷切期望全体新教师坚持把医学教育写在祖国大地上,把医学研究写在世界科技前沿上,把医学论文写在人民健康篇章上,共同为交大医学院建设世界一流医学院、培养更多杰出创新人才而奋斗。

赵文华副书记强调,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必须有一流的大师。他希望各位老师通过本次培训,能够有所收获,有所感悟,有所成长,努力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为交大医学院创建世界一流医学院、培养有灵魂有温度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据悉,本次教师思想政治与教育教学能力培训包括高教形势、师德师风、教育教学能力与素养、课程思政四大模块。在接下来的培训中,将通过讲座报告、实践参观、教学示范、交流研讨等形式,促进医学院教职工对国家高等教育政策与形势的了解,增强对学校的归属情怀,提升教育教学技能和素养,为创建国际一流医学院、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