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要闻 >> 正文

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医学院召开庆祝第38个教师节会议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9-10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9月9日下午,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庆祝第38个教师节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懿德楼二楼报告厅顺利举行。会议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医学院原副院长钱关祥教授、香港九龙集团负责人、各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三十年教龄”教育工作者代表、“九龙医学优秀青年人才奖”获奖者、优秀教师及学生代表、院本部新职工代表于现场参会,各附属医院相关领导及教师代表在线上分会场参会。会议由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主持。

师者,人之模范也。医学院坚持教育者先受教,为进一步提升师生的思想政治素养与担当意识,聘请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洱海守护者孔海南为思想政治理论特聘教授,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为孔海南教授颁发了聘书。

孔海南教授在给教师们的寄话中指出,立人先立德,树人先树品,教师的“师德”尤为重要。他勉励教师们,要始终牢记为国家培养优秀人才的使命,将自己的人生设计与祖国的明天、民族的发展、社会的需求联系在一起,成为受人尊敬的仁师!

会议表彰了医学院系统“三十年教龄”教育工作者,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宣读了表彰名单,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施建蓉为“三十年教龄”教育工作者代表颁发证书,学生代表向获得表彰的教师代表献花,表达对勤恳奉献的老教师们的深情感激与祝福。

“九龙奖”评审委员会主席、原医学院副院长钱关祥教授宣读了第十届“九龙医学优秀青年人才奖”获奖名单。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正一,副院长方勇以及香港九龙集团总裁郎菊明为获奖者颁奖。

在师生交流发言中,医学院15级临床八年制法文班博士生曹羽钦作为学生代表表达了对全体老师的祝福和敬意。她回顾了自己学医路上感受到的师生情谊,正是老师们的言传身教与鼓励栽培,使她明白了身为医生的重任,坚定了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决心。

“九龙医学优秀青年人才奖”获奖者、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庄艾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与大家分享了她的感悟,表示要向各位前辈和同道学习,努力成为一个“眼中有光,胸中有志,腹中有才,心中有爱”的眼肿瘤医生。

“三十年教龄”教育工作者代表、附属仁济医院刘颖斌教授用真情实感将他对人生三个三十年的感悟娓娓道来。在刘教授看来,第一个三十年是学生自我成长阶段,在他成长道路上影响深远的几位老师,使他拥有了积极的人生态度、高远的事业目标、治学的策略方法,更让他明白了何为优秀的教师。第二个三十年是教导学生成长的阶段,春华秋实漫漫路,一瓣心香终不悔,优秀的教师与学生教学相长、相互成就。第三个三十年是见证学生成长的阶段,身为师者不忘初心,不仅自己继续身体力行,勇于担当,也渴望见证学生的成长。刘教授祝福恩师们白发鹤颜、健康长寿,希望学生们事业有成、快乐勇敢,也愿与每个学生共同分享教学相长的每一个美妙瞬间和成长的惊喜!

会议邀请上海市“四有”好教师、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作为优秀教师代表发言。陈教授表示,医生、教师都是神圣的职业,两个职业集于一身,是荣幸,也是责任。要为社会培养更多更有能力、医德更加高尚、技术更加高明的新时代好医生。作为交医人,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有困难冲到前方是共产党员的责任。从抗美援朝到唐山大地震,从SARS到汶川地震,直到本次新冠疫情,自交医建院以来,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交医人,这就是交医人的责任与担当!交医人的责任与担当不仅仅体现在前辈身上,年轻人的力量也值得期待。陈教授嘱托交医青年医师树立榜样,做好传承,珍惜韶华,锤炼自我,肩负起自己身上的青春责任,奋斗追梦,“医”起奔赴未来!

作为新入职教师的代表,基础医学院张大川老师表示,选择了交医,就是选择了追求卓越。他倡议新教师们“把医学教育写在祖国大地上,把医学研究写在世界科技前沿上,把医学论文写在人民健康篇章上”。

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增强新教师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会上举行了新教师入职仪式。在陈尔真教授带领下,医学院2022年度新入职教师全体起立,许下师德师风庄严承诺,并由台上的新教师代表签署了《师德师风承诺书》。

会议最后,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作总结讲话。江书记向为医学院发展和学生成长成才做出巨大贡献的全体教职医务人员送上诚挚的节日问候。结合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江书记提出以下三点与大家共勉。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接棒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医学院也将于10月24日迎来70周年院庆。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但每一代人的初心都是赓续传承的。交医教师一定要接棒走好属于我们这代人的长征路,始终牢记“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办学使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教育思想上来,从战略高度上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从赓续传承上领悟教师这份职业的神圣与使命。

二是树立高尚师德,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要“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交医教师要严格树立底线意识,切实做到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学术研究守诚信、医疗服务展医德,共护医学院校教师“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良好生态。

三是练就过硬本领,打造国内顶尖的教师队伍。进入交医的学生是全国排名靠前的最优质生源,作为交医教师更应感受到责任与使命。近年来,医学院出台了一系列强师惠师政策,致力于打造与优质生源相匹配的教学梦之队。从多元分类职称评价体系,到扩展优质基础教育版图,医学院党委将一如既往地坚持教师队伍优先发展,关心关爱广大教师。

最后,江书记号召交医人拿起历史接力棒,站在新的历史时期,创造交医新的辉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