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要闻 >> 正文

【文汇报】“教育者得先受教育”,上海交大医学院新老师上岗前都要接受一项特别培训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5-11 [来源]:文汇报 [浏览次数]:

交大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教授上师德师风培训“第一课”。

  教育者得先受教育!上海交大医学院新老师上岗前都要接受一项特别培训——“教师思想政治与教育教学能力培训”,并规定,通过培训方能走上三尺讲台。

  今年5月4日,曾在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斩获佳绩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青年教师刘畅、乐飞走上讲台,为“教师思想政治与教育教学能力培训”的新进教师、新聘导师传授“如何上好课”的本领,引发参与教师的热烈反响。

  “从实验室转向踏上三尺讲台,在课堂教学模式设计和课程思政方面得到了很多专业指导,整个培训既有高屋建瓴的引领,也有脚踏实地的指导。”姚燕华在美国从事博士后研究多年后,最近刚被引进入交大基础医学院工作,她说,这个特别的岗前培训让她正确定位了作为一名医学院青年教师的职责和奋斗目标。

交大医学院新老师都要接受教师思想政治与教育教学能力培训,考核过关方能执起教鞭。

  创建国际一流医学院,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必须要有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甘于奉献的教师队伍保障,正是在这样的理念指导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针对新教师和新聘研究生导师制定了模块式教师思政培训计划,学员完成理论与实践学习,方可取得结业证书。并且,完成此培训将作为新教师申领教师资格证和本科教学团队聘任授课教师的重要条件,也是研究生导师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

  为让教师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引路人的责任,交大医学院坚持“教育者得先受教育”的理念,交大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教授担任了此次师德师风培训第一课的开讲者。他强调,新时代的交大医学院教师一定要有高尚的师德医德,努力做到大医精诚,要有精湛的学术医术,努力做到博极医源,要有团队协作的精神与行动,努力共铸未来。

  “作为新近回国的科研人员,对当下的国情不是很了解,教师思政培训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国内的形势,认识到政治意识、民族意识、国家意识和大局意识对高校教师的重要性,必须扎根祖国,除了传授专业知识、传递科学精神,也要把引领学生成长成才、立德立志放在重要位置。”交大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在2017年引进的高层次人才、“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刘尽尧谈到,从原来以科研工作为主,到现在成为一名高校教师,需要及时完成角色转换,这样的岗前培训给角色转换提供了重要的指导。

  目前,交大医学院“教师思想政治与教育教学能力培训班”已完成首期培训,来自医学院本部及12家附属医院的170名新教师和151名新聘研究生导师等参加了培训。交大医学院表示,将继续深入推进教师思政建设和教育教学能力建设,提升“黑板吸引力与号召力”,力求实现新教师、新导师的思政培训全覆盖,致力于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为健康中国战略贡献力量。


  原文链接: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xue/20180510/1975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