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重中之重”呼吸病学(瑞金)介绍

                       
1.      重点学科概况
本学科成立于1952年,当时称为肺科。1992年在国内率先建立呼吸重症监护病房(RICU),2001年建立睡眠呼吸疾病诊疗中心,2004年成立感染病和呼吸病研究所,肺科更名为呼吸科。2008年成为国家教育部重点学科,2009年成立上海交通大学慢性气道疾病诊疗中心,2012年呼吸科成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单位,2013年全国首批进入中美ACCP-CTS联合举办的PCCM专科医师培训项目。2017年呼吸科更名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并成为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分中心单位。拥有床位117张,6个国家级基地、5个诊疗中心和7个专病门诊。年门急诊量18万余人次,出院患者4200人次。连续7年位居全国最佳专科排行榜前10名,2017年获上海市重中之重临床重点学科称号。呼吸科专家曾经或正在担任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分会全国候任主委、副主委、上海市医学会呼吸病学会主委等职。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全家福
 
2.      重点学科负责人介绍
瞿介明:重点学科负责人。主任医师、教授、博士和博士后研究生导师,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上海市呼吸病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长期致力于呼吸系统疑难危重疾病的临床和基础研究工作。作为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子课题(1项)等十余项课题。曾获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科技成果奖共7次,发表SCI论文76篇(IF: 281分),其中IF>5的SCI论文10余篇。作为主编或副主编出版学术专著7部。受聘为中国呼吸与危重症杂志、中国临床杂志、上海医学杂志副主编,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中华呼吸和结核杂志等十余本杂志编委。担任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兼肺部感染学组组长、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副会长、上海市医学会呼吸病学会主任委员。曾获上海市第四届“银蛇”奖二等奖、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标兵”等荣誉称号。
 
























重点学科负责人瞿介明教授
3.          重点学科特色
慢性气道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和支气管哮喘一直是学科的重点。20世纪90年代邓伟吾、黄绍光在国内率先建立上海市哮喘之家的患者管理模式,将国际先进的理念引入上海地区的哮喘综合防治管理,受到全球哮喘防治创议(GINA)的认可。1993年黄绍光在国内率先应用保护性肺通气策略救治危重型哮喘患者,“危重型哮喘血CO2适度增高性通气治疗和呼吸动力监测研究” 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近年来更开展了支气管热成型术治疗难治性哮喘,数量居上海地区领先。慢阻肺参与了钟南山教授领衔的国内大规模流行病学调查,首次获得中国人慢阻肺发病率资料。开展了慢阻肺早期预警和早期诊断研究,“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综合防治体系的建立及预警模型的开发”获嘉定区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睡眠呼吸疾病:20世纪80年代国内率先开展睡眠呼吸疾病诊治,目前是华东地区最大睡眠诊治中心,2003年牵头完成国内最大样本流调。睡眠中心目前共10张监测床位,拥有国内领先水平的专家及RPSGT 2名,配备国际领先的PSG监测、压力滴定及呼末二氧化碳检测设备,为上海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睡眠呼吸障碍患者提供服务,年诊治近3000人次。我科牵头完成了国内最大样本的流行病学调查,填补了国内空白。30多年来潜心睡眠呼吸障碍发病及并发症机制研究,曾获上海市首届医学科技奖二等奖和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感染和危重症: 1986年首例经气管镜气管插管,内源性PEEP测定。1986年纤支镜闭式取痰细菌培养。1993年无创呼吸机应用于临床。20世纪90年代在国内率先建立呼吸重症监护病房(RICU),1995年BICORE测定呼吸动力学参数,指导机械通气及撤机。1998年首次报道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合并急性呼吸衰竭救治经验。2004年新RICU建成,RICU病床12张,其中负压隔离病床2张,专门用于收治重症传染性呼吸道病毒感染患者。在新型呼吸道病毒(SARS、H1N1、H7N9)感染流行期间,瑞金医院RICU承担了多名重症患者的救治。同时,我们积极开展了肺部多种耐药菌的监测和院内感染的防控,获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的支持。
 

















SARS流行期间邓伟吾教授、黄绍光教授、万欢英教授正在讨论病情
 
胸腔疑难疾病会诊:1959年由肺科、放射科联合胸外科、病理科共同创立每周一次的胸部疑难疾病会诊制度,这是当今多学科协作会诊(MDT)的雏形,运行近60年,目前疑难胸病会诊团队仍由呼吸科、胸外科、放射科、病理科(间断)参加,从未间断,已服务患者逾万名
 















胸腔疑难疾病多学科讨论
 
 
胸腔介入和肺部肿瘤:1953年国内率先开展硬质支气管镜和支气管镜碘油造影。1976年可弯曲气管镜应用于临床,90年代初开展氩激光和金蒸汽激光诊断支气管肺癌,1994年首例纤支镜下取异物术。进入21世纪,相继开展内科胸腔镜、纤支镜下球囊扩张术、热凝解除气道狭窄、静脉麻醉下气管镜检查、EBUS-TBNA、EBUS-GS、支气管热成形术治疗重症哮喘等。
 
















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和治疗
 
4.          地址与交通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36号楼(5号门,思南路建德路口)
 















感染病和呼吸病大楼(36舍)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的地址和交通如下:
  地址:上海市瑞金二路197号(永嘉路口)
  邮编:200025
  联系电话:021-34186000转各分机、021-64370045转各分机
  公交线路: 17、24、36、41、96、104、128、146、780、786路、隧道一线、隧道八线等
  地铁: 1号线(陕西南路站)、9号线(打浦桥站)







 
5.          重点学科工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