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我们
后勤快讯
首页 >> 后勤快讯 >> 正文
医学院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来源:   2024-03-01    浏览(

  为切实保障在校师生饮食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等有关规定,国务院食安办会同教育部、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从2023年12月至2024年6月,联合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各方责任,聚焦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消除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切实保障在校师生饮食安全。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医学院后勤实业发展中心致力于不断完善食品安全基层治理体系,一是坚持注重实效,切实自查自纠整改到位。围绕学校食堂有害生物防治、环境卫生、加工操作等重点,细致排查风险隐患,明确整改方案、时限和责任人,严格考核验收,确保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取得实效。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杜绝违法违规行为。紧盯突出问题,严格日常监督检查,全年不定期突击对食堂进行抽查,有效防止校园食品安全事件。三是坚持压实责任,守牢食品安全底线。依法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强化食品安全总监责任,夯实安全主体责任,借力行业主管和监管部门力量,防范校园食品安全风险。四是坚持综合施策,健全长效治理机制。打好组合拳,多政策、多途径、多方式,综合发力,按主管部门、行业协会标准,积极推动学生食堂加强自律、规范发展,提升学生诉求反馈监督效能,突出治本之策,完善制度机制,健全常态化治理体系。积极围绕“师生满意的食品安全食堂”的创建目标,持续提升师生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

  当前是集中整治阶段,医学院学生食堂积极行动,自觉接受上海市内自查、跨省互查,上海市教卫党委、市教委、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区两级卫健委、属地街道、公安消防等政府职能部门先后以“四不两直”方式组织工作抽查。省级工作专班地毯式专项“体检”,全天候蹲点驻守勘察,对食品安全制度的落实、食堂环境卫生、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材采购贮存、饭菜烧制备餐和留样、餐具清洗消毒等工作事无巨细逐一检查。对医学院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配备及履职情况、“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记录台账进行“扫描式”核验和“回头看”。下一阶段,食堂将按照省级工作专班要求,持续建立健全常态化监管长效机制,营造校园食品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校园食品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医学院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实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防严控严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全力守护校园好“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