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关于启动2017年度第一批医院管理建设项目申报的通知

各附属医院、院(系)、部、处、直属单位、研究所:

  为深入探讨新形势下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难点、热点问题,不断加强医院管理研究,有效提高附属医院管理水平,促进医疗机构间实践交流,达成优势互补,实现医院健康可持续发展,在医学基金会“招商信诺医学管理基金”的支持下,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决定开展2017年度第一批医院管理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申报对象

  凡医学院本部、附属医院、下属各研究所在职人员(包括专业技术人员和工作三年以上的管理人员),从事卫生事业管理方向的教师(含博士后)和博士研究生均可申请。

  二、 申报项目范围

  申报项目必须围绕管理类主题,以应用性研究为主,结合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热点,探索医院管理创新途径,提升医院管理的水平和成效,为政府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言献策。研究方向包括但不限于:

  1、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如第三方医疗保障机制研究、公立医院筹资机制研究、医生多点执业机制研究、国际医疗服务模式的本土化研究等;

  2、医院管理的质量与效益问题,如医院医疗及护理质量安全管控与改进、医院人力资源管理和评价、医院核心竞争力指标体系构建、医院后勤保障管理、医院信息化建设、医院成本控制与财务管理、规范化临床路径研究等;

  3、医院管理的前瞻性问题,如大数据与现代医院治理,全民全生命周期健康保障体系建设,集团化办医与医联体建设,社会办医的路径研究等;

  4、医学教育与人才培养问题,如医学学科发展与规划、医学教育模式改革,医学思政育人体系的构建,医院管理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等;

  5、其他与医院管理、医学教育管理等相关的课题。

  三、申报条件和要求

  1、同一年度内,个人作为课题负责人只能申报1项。

  2、已经公开发表过或已获得与本项目类似的其他机构经费支持的项目,不得重复申请。

  3、具备一定的研究能力,明确的实施方法和可实现的预期成果,且成果具有较强的实践参考意义。

  4、需如实填写项目申请书,凡弄虚作假者,取消个人两年申报资格。

  5、课题成果(论文、著作)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单位必须同时为工作单位和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

  四、申报流程

  1、申请者填写并提交《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医院管理建设项目申请书》。

  2、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组织医院管理专家进行项目评审,确定立项项目。

  3、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发文并进行资助。

  五、项目经费和数量

  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根据项目实际申请情况及项目本身的重要性,分成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和培育项目三类进行资助,总数不超过30项,资助额度为0.5-5万不等,要求申报单位给予1:1配套。

  六、申报时间及联系方式

  请申请人将项目申报书纸质版一式五份寄送至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综合办公室(重庆南路227号科教楼701室),并将电子版文件统一按“2017年度-项目名称-申报人姓名”的格式,于7月15日前发至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信箱:chdi@shsmu.edu.cn.

  联系人:黄文瑶、左进波,联系电话:63846590-776891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

  2017年6月14日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医院管理建设项目申报书.doc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