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研究”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2022826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的指导下,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公立医院发展与改革研究中心举办“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研究”学术沙龙,邀请了来自上海各大市级三甲和区属三级综合性医院和专科医院的副院长、总会计师、财务部门、绩效部门、运营管理部门的负责人,就公立医院如何建立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运行新机制为主要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时代背景下提升医院经济管理质效提供诸多经验和思路。

合照2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历史性窗口期,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遵循。而在当前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公立医院建设发展进入了重大机遇期和战略转型期,高质量发展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在“十四五”甚至未来更长的一段时间内,都将引领医疗卫生行业高度重视和全局推进,因此亟须建立一套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运行新机制。

赵维莅 沈洁4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院长沈洁指出,作为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公立医院需要通过加强经济管理水平,建立起一整套以病人为中心的公益性服务模式、以预算、成本和运营为中心的一体化管理模式、以医疗质量和服务绩效为中心的分配模式,从而持续提高公立医院的医疗质量、运营效率及满意度评价,真正地实现公立医院公益性、积极性、可持续性的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四个百分之六十的高质量发展目标亟需从实践角度探索医疗、科研、财务、绩效一体化协同发展的设想与路径,以上海之智的实践经验引领国家层面医疗卫生行业高质量发展之治。

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公立医院发展与改革研究中心主任、瑞金医院副院长赵维莅认为,上海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思维,是需要由各级各类公立医院专家协同凝结的集体智慧,这不仅需要用最精细、最认真、最创新的态度持续思考、开拓创新,向着以具有幸福感的绩效分配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以先进管理理念带动上海医院高质量发展形象的目标不懈追求,更需要全市各级公立医院专家支撑引领,以上海地方创新、可行、有效的策略方法推动全国医院高质量发展路径探索。





会场3

本次学术沙龙,分别来自瑞金医院、中山医院、仁济医院、新华医院、华山医院、上海市第一、第六、第九人民医院、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胸科医院、第一妇婴保健院、静安区中心医院的总会计师、财务处处长、绩效部主任、运营部主任等管理实践者,结合各自医院经济运行管理的实践经验,对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现路径研究的展开了深度研讨与剖析,在融合交流与思想碰撞中对未来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表达了诸多的观点,对医院高质量发展中建立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运行新机制形成阐述了自己的思路。


潮平海阔,千帆竞发,实践出真知,融合结硕果,相信本次学术沙龙的实事、实招、实效定能为新时代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扎稳根基!





夏培勇1

 






周建军1

 






陈颖淑1

 






曹建文1

 






李雪辉1

 






汪绪良

 


主题报告一: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总会计师夏培勇——《医院高质量成本核算研究与思考》

主题报告二: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总会计师周建军——《多院区管理机制新突破,促人财物一体化融合管理》

主题报告三:上海市静安区中心医院财务处处长陈颖淑——《业财融合背景下财务一体化建设的思考》

主题报告四: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绩效管理处处长曹建文——《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思考》

主题报告五: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财务处处长李雪辉——《全面预算管理有效实施,提升医院整体管理的效率》





蔡蕾

 






陈慧2

 






段静雯

 






费辛

 






高一红

 






黄巧红

 






倪丽

 






邵红

 






许岩

 






姚萍

 






李雪辉 周建军 汪绪良 沈洋

 


 

专家主题交流: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研究——公立医院如何建立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运行新机制。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