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口腔医学院校医学人文教育学术研讨会”暨“医学人文教学能力建设研修班”成功举办


2021521-23日,由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指导,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及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口腔医学院校医学人文教育学术研讨会暨医学人文教学能力建设研修班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成功举办。

中国工程院邱蔚六院士、张志愿院士,中华口腔医学会会长俞光岩,中华口腔医学会名誉会长赵铱民,中华口腔医学会副会长周学东,武汉第一口腔医院/江汉大学口腔医院名誉院长樊明文,中华口腔医学会副会长、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医学教育专委会主委、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郭传瑸,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党委书记谭静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郭莲,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执行院长蒋欣泉、党总支书记张玲毅、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沈洁等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口腔医学院校的逾二百名师生共襄盛会。

研讨会开幕式前,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 “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邱蔚六工作室揭牌仪式”。仪式上,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李宣海主任向邱蔚六院士颁发了导师证书并献花祝贺。

研讨会开幕式上,郭莲代表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和交大口腔医学院欢迎与会的嘉宾和学员。俞光岩会长代表中华口腔医学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邱蔚六院士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背景,在人民卫生出版社首版《口腔医学人文》教材出版以及课题调研的基础上,有了本次的研修班。

主旨报告环节,邱蔚六院士、张志愿院士分别从医学人文和“新文科”的背景出发,向与会代表分别做了题为《医学人文的回归与整合》《新文科背景下的口腔医学人文教育》的主旨报告。周学东、赵铱民、俞光岩、樊明文、郭传瑸等分别做了题为《口腔医学史》《庄严的致敬世界口腔医学中的名医大家》《维护口腔健康、提高生命质量——口腔健康教育与口腔健康促进》《口腔医学新进展》《挥动医学人文的翅膀——北京大学口腔医学人文教学实践与思考》的精彩报告。

 

 

 

 

 

此外,空军军医大学李刚的《医学模式的发展与转变》、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沈曙铭的《〈民法典〉之医疗损害责任浅析》、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社会医学系主任卢祖洵的《健康的社会决定因素及研究方法》、第九人民医院终身教授周曾同的《医学与哲学》、口腔正畸科主任房兵的《拨动医学共情的心弦》、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副院长李铁军的《“细胞会说话”生命微像的无穷之境》、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艳萍的《幸福心理与抗逆力培养》、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教授谭建国的《医学与美学》以及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教授李伟的《口腔医学生的医学伦理学教育》专题报告从不同维度阐述了医学与人文的互融互通。

 

会议期间,同期召开了口腔医学院校人文教育专家共识研讨会。会上,由共识牵头人邱蔚六院士对专家共识的背景做了详细介绍。邱院士介绍了基于教育部课题的全国口腔医学院校医学人文教育调研结果,启动该专家共识以推动我国口腔医学院校人文教育的初衷。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张丽莉副院长介绍了调研报告和专家共识初稿。与会的来自全国近20所院校的专家学者和党政领导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都认为当下出台该专家共识很有意义,这将极大的推动我国口腔医学院校的医学人文教育。研讨会由郭莲书记主持。

  

 

 

 

此次会议是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我院用实际行动落实文化自信的一次盛会。本次研讨会围绕口腔医学院校如何开展医学人文教育进行了一次很好的教师培训,受到与会人员的好评。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