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公立医院精细化管理”专家圆桌论坛顺利举办

1018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主办的“基于大数据的支付方式改革”专家圆桌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举行,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主任谢桦主持会议,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沈洁出席会议。

11808


此次会议邀请到了国家医疗保障研究院、上海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许速教授,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院长秦环龙以及交通大学医学院、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中南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广西医科大学、广州医科大学、徐州医科大学等相关院校及附属医院和学协会相关专家与会。

会议上,许速教授作了《大数据与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他从公立医院发展方式的转变、大数据的病种分组原理和方法、大数据病种分组的分值标准及公立医院全面预算管理几个方面阐述大数据管理对于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应用价值。

E477


沈洁执行院长作了《变局下的大型公立医院的运营思考》主题报告,依据近年全国及上海公立医院运营数据分析其背后的原因,并总结了四条关于医院运营发展的思考建议。

D899


秦环龙院长作了《医院DIP试点实施经验分享》主题报告,分享了以大数据病种组合付费的改革抓手进行高质量的医院管理思路,从数据角度引导医疗服务行为的变化。

13F13


吴丹枫处长汇报了《基于DRG+大数据分值付费的公立医院经济运行与成本绩效管理新探索》的主题报告,从执行层面讲述了DIP赋予预算执行的明晰和精准,实时引导和纠正行为,实现管理有抓手,成本有管控,上级单位评价有度量。

F6E6


施强博士详细讲述了《病种支付不足-如何通过医院数据进行原因分析及提出政策建议》主题报告,并带来了广州市大数据CMI分值代表的案例,为医院内部运行管理提供参考建议。

B5CE


目前,我国公立医院处于改革的转型发展时期,DIP大数据管理促进了医院粗放型到精细化的转变,也是大数据管理的发展趋势,并有效控制了总额预算支持正常增长、病种合理施治、年度清算体现激励机制、偏差管理提高整体水平的管理体系,是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抓手。



(通讯员:安钰霖)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