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基于大数据的支付方式改革”专家圆桌论坛顺利举办

1018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主办的“基于大数据的支付方式改革”专家圆桌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举行。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沈洁致欢迎词,上海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曹俊山主持会议。

3E6A5


此次会议邀请到了国家医疗保障研究院、上海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许速教授、上海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曹俊山、复旦大学教授应晓华、江苏省医疗保障局巡视员韩红玉、广州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林立以及陕西省、江西省、安徽省、甘肃省、河北省、宁夏、黑龙江省、吉林省、甘肃省等多个省市的领导和专家与会。

13F5C


应晓华教授为本次论坛作了题为《国内外医保支付沿革与发展》的主题报告,他从国内外医保支付改革的历程出发详细分析了医保政策发展过程,并提出了支付改革的发展趋势和应关注的问题。

D0BD


许速教授带来了题为《DIP支付的原理》的主题报告,详细讲述了大数据病种组合原理和方法以及病种组合支付与监管一体化机制,并详细分享了其应用的场景,直观展示大数据的病种(DIP)分值付费呈现效果。

DC9C


林立副局长分享了题为《广州市DIP分值付费改革试点经验》,结合广州市的实际情况,他阐述了当地DIP分值付费实施背景、改革路径、体系建设方法及特点,最后用数据呈现其所获得的成效。

FD38


大数据病种(DIP)分值付费的这一改革,打破了传统定额结算方式,充分利用大数据智能化建立了总额预算支持正常增长、病种赋值引导合理施治、年度清算体现激励机制、偏差管理提高整体水平的管理体系。DIP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病种组合方式,符合国情、客观反映临床现实,对于医保治理具有创新和发展意义。



(通讯员:安钰霖)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