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健康中国 依法之治”线上专题培训成功举行

6月12日21时至22时,“健康中国 依法之治——专家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线上专题培训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主办,上海交通大学认证BILIBILI账号与交大微博同步上线,多家平台与媒体腾讯各频道、健康界、医博云等同步转播。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先群教授受邀致辞,华东政法大学练育强教授及上海康正律师事务所王海律师担任主讲人,线上培训由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沈洁执行院长主持。



范先群书记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作为智库机构,其发展愿景、研究布局与主要任务。谈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的颁布实施意义,他说这是我国卫生健康领域的第一部基础性、综合性法律,对进一步推动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大局,对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和民众等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通过本次专家解读,不管对于医疗机构、医务人员,还是对于患者和公众,都将更加明晰其保障和规范要求。



报告环节中,王海律师从实践角度,围绕该法对医疗卫生机构的合作、伦理等要求和对医务人员医疗告知依法保护等方面,结合案例做了解读,对于个人健康信息安全以及对外合作中的主权优先等做了说明。练育强教授从理论视角切入,为听众详细解读了《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的立法进程、法律结构、立法意义以及该法对于医务人员的权利义务方面的关键规定。截止14日,视频在各平台累计收看人次达19万人次。

13648


本次线上培训,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的宣传普及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未来,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将继续发挥智库平台作用,承担起汇聚智慧,输出智力的责任,全方位、多角度、系统化在医疗卫生和医院发展等领域进行探索,为实现“健康中国”伟大战略积极发挥作用。


直播留言板摘录:


看了今天的直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还是规范二字。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无论是治疗方案还是诊治流程,都要遵行相应的规范。我们的人文关怀,应该在履行规范中体现,尊重患者的知情权及选择权;我们的专业素养,应该在诊治规范中践行,作出最优的临床处理。


新的法律规定了医院是医生在公共场所提供服务的场所,也就是在医院发生的纠纷将由公安机关介入处理,这对医务工作者的权益来说以为是一种保障。


自6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和健康促进法》正式实施。随着这部法律的出台,可以说引发了医疗行业的关注。对我触动最大的是在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这一块,国家建立了传染病防控制度和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与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了突发事件卫生体系和院前急救体系,加强了职业健康保护。这对于医学生以后的入职方向有了更广阔的选择空间,也对医学生的就业有了更为全面的权益保护,作为一名医学生,我很光荣,也很自豪,我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回报社会对我们的帮助。


通过对法律的解读和案例的分析,深切地体会到了医生还要考虑患者的经济条件、伦理性以及新时代下患者隐私的保护,了解法律不仅保护自己还能保护患者,很有必要。


医生的权益得到了一些保护,这是我听这场演讲下来最大的感受,医生能更容易保护自己,之后追责也能有法可依。但是也要加强对患者和公众的宣传。


首先,这部法律的出台以及即将出台的民法典很有效地防止了伤医事件的发生,是对医疗人员的有效保护。更加重视医学伦理的问题,我们应该充分尊重患者的选择,保护其生命健康安全与隐私、尊严。对于过度医疗的问题,以及谁来界定的问题目前多有争议,只能说要小心谨慎。国家对于基层医疗的重视深入人心,对公立医院的发展的要求也值得思考。内容确实很多,一时间难以消化,但这样的信息确有帮助。


讲座从法律的角度解读了医疗卫生行业人员面临的一些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和健康促进法》的出台,不管对医疗行业的从业者还是普通人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尤其是它对于医学伦理的重视,不仅提醒从业者要在科研中重视伦理,也强调了医患沟通中的伦理问题。如果大家都能充分尊重、理解、遵守法律的规范,依法开展医疗卫生服务工作,医护人员能够更好地在保障自身权益的条件下安心工作,患者也能获得恰当的医疗服务,促进个人健康,也助力健康中国更好的落实。


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凸显了“保基本、强基层、促健康”理念,及时出台有利于巩固医改成果、发展医疗卫生与健康事业,对于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其中公益性原则意义重大,也是这部法律最大的亮点之一。医疗服务应落实于人民,以人为本,预防为主,不断巩固提高医疗健康建设成果。





(通讯员:张倩)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