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交大医学院成功举办“一带一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学术研讨云会议

4月2日下午,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承办的“一带一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学术研讨云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成功召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江帆教授主持会议,意大利驻沪总领事馆科技参赞罗伯特•帕加尼先生,世界健康基金会中国区总监徐健蓉女士应邀出席,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沈洁,国际交流处处长许琳,上海市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长,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上海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医疗组组长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周新、瑞金医院感染科主任谢青等附属医院专家参加了会议,马来西亚UMMC院长Kamarul教授,意大利驻北京大使馆前科学大臣Plinio Innocenzi教授,印度尼西亚丹绒普拉大学校长PROF. DR. GARUDA WIKO, S.H., M.SI.,苏达索医院院长Dr Soedarso Yuliastuti Saripawan,西加里曼丹省卫生厅预防和疾病管理主任SUBANRI, S. Si, M. Kes,世界健康基金会印度尼西亚主任Agus Soetianto等三个国家十五个医院及机构的四十余位外方卫生官员、医生及专家学者连线参加了会议。

12ADF

本次会议是继三月中意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学术研讨云会议之后,积极推动国际、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抗疫”医疗合作的又一次实践。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意大利三国医院代表简要介绍了各自国家的情况,意大利Papa Giovanni 23医院的Fatiuoli教授介绍,作为意大利米兰收治新冠肺炎患者最大的定点医院,目前ICU的死亡率大于20%、普通病房死亡率为10-12%,有9%的医护人员感染。意大利此时正在经历最艰难的时期。希望能通过此次会议共同分享探讨,共克时艰。

AAAE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危重病急救医学专家,第三批上海援鄂医疗队队长陈尔真教授作了题为《COVID-19的应急准备——在武汉医院的实践》的报告。报告中,陈尔真指出在COVID-19成为全球流行的背景下,通过医疗装备、应急物资、医务人员等资源的应急管理与调配改进医院设施;促进不同专业医务人员之间的协调合作,根据治疗指南,实施个性化战略,打赢防控战至关重要。随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感染科主任,谢青教授作了题为《如何诊治COVID-19患者并做好医护人员防护工作》的主题报告,从COVID-19的诊断、治疗与医护人员的防护三方面入手,详细介绍了新冠肺炎的临床表现和采取的对应防控方法。两位专家都以详实的案例,详尽地介绍了上海医疗专家在抗击疫情中积累的经验。

在现场互动交流环节,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意大利等与会者围绕新冠肺炎防控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提问:如何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找到最佳治疗方案,使用呼吸机的病人最佳脱机时间和最安全的脱机措施;Covid-19的rt-PCR检测准确度如何;医院对前线医护人员的心理减压措施;重症病例恶化的早期预警等。上海市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长、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教授,上海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医疗组组长、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周新主任,上海市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副主任应佑国,以及瑞金医院谢青主任、仁济医院薛峰主任等参会专家进行了回答。

对于各国与会者提出的新冠肺炎诊治的关键问题以及防控管理的要点,专家们进行了毫无保留的精彩分享,会议尾声,视频连线的“”一带一路”国家与会者纷纷竖起大拇指,对于会议和中方专家表示感谢。会后,意大利驻沪领事馆科技参赞发来意方医生的致谢信,信中说“今天中方专家的回答很有帮助,很好的解释了病情诊治全过程,非常感谢!”

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值此世界共抗疫情之际,本次“一带一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学术研讨云会议谱写了一曲中外学术国际合作的佳话。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将充分依托交通大学医学院的优质医疗资源,承担起智库职责,致力于进一步推动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