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期智库沙龙: 多元、专业、开放 上海国际医疗服务

    20181019日星期五下午,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举办首期智库沙龙,本次沙龙围绕“上海市加快建设亚洲医学中心城市”战略目标,以“多元、专业、开放:上海国际医疗服务”为主题展开讨论,旨在为推动上海市国际医疗服务的建设提供政策思考。本次沙龙演讲嘉宾均具有丰富的国际医疗服务经验,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国际门诊行政主管、合作交流办公室主任王春鸣,Teladoc Health(亚洲)区域医疗总监、渥太华-上海联合医学院教员Tim Foggin,瑞士巴塞尔大学医院主治内科医师、上海健康医学院副教授Evelyne Bischof,莱特州立大学妇产科临床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生殖医学中心专家Steven Lindheim。上海市卫计委医政医管处处长吴宏、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副社长刘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职工,医院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沈洁,医院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国红及全体教师共同参与了沙龙。

  吴宏处长首先对沙龙进行了开幕式致辞,对上海地区的健康产业规划进行了背景介绍并提出了相关建设展望,强调了医疗机构和研发机构的创新、国际多中心的临床试验、社会办医在上海未来健康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随后刘冰副社长、李国红副院长分别对沙龙的第一部分和第二部分研讨进行主持并点评。

  讨论会中,演讲嘉宾王春鸣主任以仁济医院为例,从国际医疗服务、国际医学教育等方面对“公立医院国际化医疗发展”进行了经验总结,并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人工智能、区块链的基础上对公立医院未来的国际医疗进行了展望。Tim Foggin从医疗可及性、患者安全以及成本控制的角度对医疗行业的发展趋势进行分析,强调在医疗国际化中远程医疗的重要性。Evelyne Bischof从个性化医疗、反思性实践、医患关系、患者人群改变等四个方面对医疗国际化对医生胜任力的要求进行剖析和总结。Steven Lindheim从人群的代际特点出发,比较分析了医学团队成员的不同工作模式,并对多元文化背景下的医生团队合作给出了相关建议。在最后的圆桌讨论环节,与会者们纷纷就“上海医疗国际化的基于、挑战以及应对”积极发表意见和建议。

  本次学术沙龙是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智库建设项目重要工作之一,旨在为中国医疗卫生领域搭建一个国际交流的平台,增进国内外相关学者的思想和意见碰撞。本次学术沙龙的成功举行为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后期的智库系列学术沙龙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