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处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一级财务机构,确保各类财经业务贯彻执行国家相关法规与制度,全面规范学校各项财会工作,健全学校各级财务管理体系,保证学校财会工作的有序进行,保障学校各项事业的顺利发展。主要职责有:

(一)负责执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财务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医学院财经制度,规范校内经济秩序。

(二)负责建立健全预算管理机制,合理编制预算,严格预算执行,完整、准确编制决算报告和财务报告,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负责依法多渠道筹集资金,会同二级单位制定增收计划,规范收费管理机制,完善经济分配政策,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办学效益。

(四)负责努力节约开支,做好各类经济业务会计核算,持续改进会计信息质量,完善各类财会基础工作,深化推进放管服,做好会计服务工作。

(五)负责加强资产管理,真实完整地反映资产状况,确保资金安全,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资产,防止资产流失。

(六)负责强化财务监督,建立健全各类财会业务的内部控制体系和监督制度,维护财经纪律,防范财务风险。

(七)负责监督指导二级单位的财会业务,加强财会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财会人员的职业道德和业务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