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召开2024年度校友工作与教育基金工作会议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18


IMG_1522

为切实做好医学院及附属单位校友会与基金发展年度工作,推进高质量发展,37日上午医学院召开了2024年度校友工作与教育基金工作会议。各附属医院及二级学院的分管院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以及医学院本部相关部处负责人等4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正一出席会议,会议由院长办公室副主任沈亮主持。

8192b51da45583e388b9d46118e9316

医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瑞金医院副院长蔡伟汇报了基金会近五年的发展情况,特别是医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以来的社会捐赠项目、品牌奖项和各类公益活动等情况,并介绍了2024年基金会工作开展的思路与重点。他表示基金会要继续围绕学校总体建设与发展中心任务,积极拓展具有战略意义的筹资项目,抓住医学创新、转化和应用等多维度合作契机,为医学院发展注入更大的活力。

4bc134473bc05ad21a548be82933dca

在交流环节,儿童医学中心党委书记季庆英结合医院背景介绍,基金项目设计和项目管理等,分享了如何用公益慈善力量助力医院发展,将儿童医学中心打造成有温度、充满爱、传递爱的医院。瑞金医院副院长胡伟国围绕医院捐赠管理、筹资举措、典型案例等进行了工作经验交流,他表示要坚守瑞金医院“广为慈善”的根基,广泛联络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拓宽筹资渠道,用好募捐资金。医学院团委书记游佳琳介绍了在基金会支持下设立的专项基金项目情况以及对基金筹资工作的思考。

2cf194adb1bea68bdfc138aa90e1cfb

医学院发展联络处处长、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张丽莉介绍了校友会发展历程、组织概况,围绕校友分会组织建设、队伍建设、校友数据库和校友返校活动等方面总结了近两年校友会工作情况。并对2024年建立校-院校友会工作机制、信息化建设、校友资源整合以及拟推行的校友工作考评与激励方案等方面进行介绍。

IMG_1427

口腔医学院副院长孙健从校友会概况、主要活动、基金项目和未来发展等方面分享了口腔医学院的校友工作经验。

IMG_1461

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副校长、基础医学院校友会会长钱关祥教授对医学院校友会和基金会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表示校友是学校发展的宝贵资源,要进一步挖掘和整合校友资源,各学院要加强与校友之间的纽带与联系,在服务年轻校友的同时,关心老一辈校友的生活情况,稳固已建立的关系,更好地凝聚校友力量,加强归属感,谋求校友和母校的共同发展。



IMG_1509

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正一作总结讲话。他首先对医学院各部处,二级学院以及附属医院一直以来支持校友和基金工作表示感谢。他表示要充分认识到社会捐赠在学校和和医院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将教育基金工作发展壮大,建立多元化、多层次的办学筹资机制,汇聚社会资源助力医学院医学教育事业的发展,是发展共识,也是发展之道。围绕基金会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刻理解基金会工作的公益性,用心“开源”才能“水到渠成”。医学院基金会的重要使命是募集资金、保值增值和善款善用,支持医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募集资金要注重“开源”,要汇聚更多力量,充分调动社会资源,探索更多有效途径和方式方法;保值增值要注重“开枝”,坚持合法合规,募集资金专业化、市场化;善款善用要努力“开花”,要把每笔善款精准用于师生、学校乃至社会发展,既体现捐赠者意愿,又符合医学教育事业发展。社会支持不是一朝一夕随手拈来,必须具有国家政策和社会需求的“天时”,准备好医学院医、教、研、管环境与平台的“地利”,再加上筹资人员长期用心着力的“人和”,才能迎来“水到渠成”的收获。二是充分发挥医学的教育特色,善款善用促发展。要紧密配合医学院“双一流”发展战略,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医学教育、临床研究、办学办医条件改善等方面搭建桥梁。管好用好每一份捐赠,是基金会的基本职责。基金会不断提升项目管理水平,确保规范化、个性化、精细化的项目管理水平,对现有项目进行分类梳理,细化管理,用心用情做好捐赠人服务,争取二次捐赠。三是确保规范管理,形成“责任明确、职尽其效、管理规范、监督有力、持续发展”良好工作局面。在已经建立了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的监督机制的基础上,确保基金会运作法治化、规范化,工作制度化、责任化、程序化和透明化。

吴正一副书记强调医学院校友会工作要进一步推动医学院系统内校友工作的整体发展,夯实校院两级校友工作系统建设,还要进一步深化“招生-培养-就业-校友”全链条育人体系建设和联动工作机制来推动校友工作向纵深发展,向网格化、精细化、精准化转型。具体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联络聚人,聚焦全覆盖体系建设,推动广度拓展。持续推进地方校友会和学院校友会成立的同时,切实落实“校-院”两级校友工作机制,确定好附属医院的相关领导分管校友工作的职责,完善专、兼职结合的校友工作队伍建设,明确校友工作考核办法。二要服务聚心,聚焦全周期联络跟踪,打造交医特有品牌,推动纵深发展。进一步聚焦校友服务,要以浦东校区启用和多园区建设为契机,不断创新各项举措,以满足不同年龄、不同领域、不同地区的校友的各类需求。与年(班)级、校友工作联络员加强联系,做好秩年校友返校系列活动,建设与完善相关的宣传平台。三要合作聚力,聚焦全链条育人实践,发挥校友积极作用,促进共同发展。依托网站或公众号等融媒体矩阵,及时发布各类校友工作与活动,加强校友与医学院基金会的联动。汇聚校友力量,提升校友关注母校发展、助力学校建设的捐赠、反馈、建言的意愿和热情。

b8d8adcf9122c66f8a90f58bb6f20fd

89fc72346ed3ad92d3ee00cd02f6280

会上,与会领导就校友会和基金会工作进行了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