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党员大会召开
2024-01-12 浏览( 来源:基础医学院 
 撰稿:
 摄影:

 1月11日,基础医学院党员大会胜利召开,全体党员参加会议。本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听取学院党委工作报告,选举新一届党委委员。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医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郑俊克,党委常委、党办主任李洪亮,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长陈铿,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李剑出席正式会议开幕会。会议还邀请了部分老领导、老同志以及各民主党派代表。

145A4

  首先进行的是大会预备会议。由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晓波主持。全体党员听取并审议了大会筹备工作报告,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报告,通过了大会议程。

2EDBC

  随后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开幕会。江帆书记代表医学院党委对基础医学院党员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基础医学院党员大会,是在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推进医学院和基础医学院“十四五”规划,加快推动“双一流”建设新征程中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将对基础医学院未来的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江书记肯定了基础医学院在学院党委带领下、在全体党员和教职员工共同努力下取得的成绩,对学院未来发展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穿于办学治院全过程。以“一个中心、二个结合”为指导思想,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中心,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卫生、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勉励寄语和“再接再厉,团结奋战”的嘱托精神,全面加强党对学院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二是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融合发展。深刻把握新时代赋予医学教育的战略使命,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对接上海建设“五个中心”特别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目标,在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发展上不断进取。三是坚持在“可持续发展”上谋篇发力。基础医学院党委要抓住新的历史机遇,积极推进改革创新再出发。过去六年基础医学院的改革探索为医学院提供了很多宝贵的实践经验,新一轮发展中,要用好医学院党委赋予的改革发展势能和动能,抓住浦东新校园发展战略契机,增强学院在推动“大基础”学科建设进程中的引领性,探索实践新时代复合型医学人才培养,持续推进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幕会由基础医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邹强主持。

27D02


2A0BF

  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陈亮代表上一届党委作题为《凝心聚力谋发展 踔厉奋发谱华章 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一流基础医学院》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学院六年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客观分析了目前存在的不足、短板和差距,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的主要目标和任务。

28CDC


2A19A

  开幕会后,全体党员分组进行讨论。党员们普遍认为大会报告全面总结了基础医学院六年来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和进步,梳理回顾了学院的发展历程,深切分析了基础医学院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提出今后五年基础医学院总体发展思路。报告内容振奋人心,既客观全面,又重点突出,既有高度,又接地气。在顶层设计的同时,提出当前的实施计划、奋斗目标和工作要求,是指导今后一个时期基础医学院发展的根本指导方针。本次大会是一次凝聚力量、鼓舞士气的大会。

60F01

  讨论结束后,全体党员回到会场选举新一届党委。经过投票、计票,从8位党委委员候选人中差额选举产生陈亮、邹强、张晓波、徐立钧、毕丹、杨洁6位新一届党委委员。闭幕会通过了关于党委工作报告的决议。

  党员大会后,新一届党委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副院长郑俊克、党委组织部部长陈铿出席会议。会议选举陈亮为基础医学院新一届党委书记,选举张晓波为党委副书记。陈亮代表新一届党委发言,他表示新一届党委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党委班子将在医学院党委领导下恪守职责、勤奋工作,全心全力做好各项工作,不辜负医学院党委和全院党员、全体师生的期望。

24DF5

  江帆书记代表医学院党委向基础医学院新一届党委和新一届党委委员表示祝贺。江帆在讲话中指出,基础医学院是医学院历史最为悠久的二级学院,有着历久弥新的大师精神,我国细菌学一代宗师余㵑教授担任了基础部首位主任,2025年学院将迎来建院70周年。明年医学院浦东新校区建设和开办工作也将进入新的阶段,新校区建设和使用是推动未来医学院发展的百年大计,学院新一届党委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要团结协作、接续奋斗。立足基础医学院发展现状和未来愿景,江帆对新一届党委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高度自觉。要加强理论学习,深刻理解党中央对医学教育、医学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健康中国的具体要求,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所提出的坚持“四个面向”的战略部署,肩负起国家未来在0-1基础医学研究领域的责任和使命。提高理论素养,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学思用”结合能力。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促进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双提升,将党建工作要与学科发展、立德树人、科技创新紧密结合,使得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凝聚师生员工、推动学院发展、建设和谐校园的坚强战斗堡垒。要加强制度建设,推进依法依规治院。探索改革创新举措,形成经验办法,为医学院改革发展建言献策。二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育引并举,着力构建基础医学拔尖创新人才高地。基础医学院肩负着医学人才基础学科的教育教学,是医学生走进生命科学的第一道门。要坚持“德育为先”的人才培养理念,以培育“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为目标,将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培养贯穿在育人的全过程,培养既有大局观又有学术能力的优秀学生。同时要抓住新校区建设机遇,深化人才发展和评价体制改革,大力构建符合人才培育发展规律的优良生态系统,推动一流师资队伍建设向纵深发展,增强文化与育人环境建设。三是完善学科布局,优化学科结构,建成特色鲜明,合理布局的立体式学科体系。在推进基础医学院“十四五”规划各项任务的全面落地过程中,新一届党委充分发挥政治能力,要深入思考如何利用好学科优势、学缘优势、人才优势确保基础医学学科始终保持国家第一方阵,如何更好地优化学科布局,深化学科内涵建设。要进一步做好对接生物医药先导产业的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要把握好浦东新校区建设机遇,提前谋划,为辐射浦东新区特别是张江生物医药领域,形成基础医学学科与产业联动、与企业联动的发展模式,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落地。

25319

  会后,江帆、郑俊克、陈铿与基础医学院新一届党委委员合影留念。



 

学院快讯

  21教学讲坛举办未来教育趋势与创新人才培…
  继续教育学院召开综合改革高质量发展动员…
  医学院举办2024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年…
  基础医学院召开女性盆底解剖与功能障碍研…
  医学院召开2024年度校友工作与教育基金工…

科研动态

  Nature microbiology | 基础医学院何平课…
  Immunity | 邹强课题组等揭示乳酸介导CTL…
  附属仁济医院桂俊团队于合作者发现肿瘤免…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全球健…
  揭示线粒体相关内质网膜参与铁死亡调节的…

菁菁校园

  基础医学院开展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
  卞正乾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
  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举行2024年上半年发展对…
  书写志愿青春,交医研究生争做雷锋接班人
  医学院2023级临八五班开展“劲吹神州杏林…

媒体聚焦

  【中国青年报】范先群代表:让老人“健康…
  【中国青年报】张伟滨委员:护工福利不能…
  【中国青年报】蔡威委员:完善罕见病药品…
  【广州日报】代表通道丨范先群:让每一个…
  【央视影音】[两会你我他]答网友问·全国…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