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 microbiology | 基础医学院何平课题组及合作团队揭示了中国流行的耐碳青霉烯类肺炎克雷伯菌的抗生素耐药性、传播性和荚膜血清型的分布
2024-03-06 浏览( 来源:基础医学院 
 撰稿:
 摄影:

  2月29日,基础医学院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系何平课题组及合作团队在国际期刊Nature microbiology在线发表了题为“Carbapenem-resistant Klebsiella pneumoniae capsular types, antibiotic resistance and virulence factors in China: a longitudinal, multi-centre study”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耐碳青霉烯类肺炎克雷伯菌(CRKP)的流行病学调查。揭示了有关该国 CRKP 菌株荚膜类型、抗菌素耐药性 (AMR) 和毒力因子谱的分布和纵向演变的全面数据。其次,该研究在各种感染样本中鉴定出了相当比例的荚膜或O抗原缺陷菌株,并研究了这些荚膜缺陷菌株获得生存优势的潜在基础。 这些发现为研发控制CRKP感染的有效新策略提供了重要基础。


  耐碳青霉烯类肺炎克雷伯菌(CRKP)因其多重耐药性和高死亡率的感染而成为对公众健康的“严重”威胁。 针对表面多糖抗原的免疫策略为对抗此类耐药菌感染提供了潜在的有效替代方案。为了设计有效的疫苗或基于抗体的干预措施,迫切需要了解全国范围内CRKP耐药,毒力和血清流行病学,从而获得更精确的流行病学数据来促进针对CRKP感染的有效的预防策略的制定。

  本研究中,研究团队进行了为期五年(2016-2020)的多中心研究,揭示了中国不同地区 CRKP 血清型、耐药性和毒力决定因素分布的机制。研究阐明了中国不同地区CRKP血清型和流行病学特征的动态变化。揭示了两个热点地区的存在,导致了大部分CRKP全国传播,并提出CRKP传播与频繁跨区域患者进入这些热点城市有关。此外,还发现荚膜缺陷菌株和O抗原缺陷菌株在各种类型的感染中普遍存在,并揭示了荚膜缺陷菌株的耐血清杀伤机制。这项研究增进了对中国CRKP血清型流行情况和变化的了解,并强调了持续监测血清型变化(包括荚膜/O 抗原缺陷菌株)对于制定针对 CRKP 感染的免疫策略的重要性。

  何平教授和苏州大学周哲敏教授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华山抗生素研究所胡付品教授,上海交大基础医学院免微系硕士潘雨晴,苏州大学李恒博士,华山抗生素研究所工作人员韩仁如,苏州大学硕士刘笑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以及基础医学院公共技术平台、动科部等平台的技术支持。本研究还得到了免疫所姚玉峰教授,路丽明教授,李福彬教授和沈蕾教授等合作实验室研究人员的大力支持与帮助。


 

学院快讯

  交医学子参加上海市第二十二个遗体(器官…
  书写志愿青春,交医研究生争做雷锋接班人
  王朝夫做客健康中国课程讲授《我的医学人…
  口腔医学院举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之…
  医学院举行2024年学生创新大赛项目孵化与…

科研动态

  Nature microbiology | 基础医学院何平课…
  Immunity | 邹强课题组等揭示乳酸介导CTL…
  附属仁济医院桂俊团队于合作者发现肿瘤免…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全球健…
  揭示线粒体相关内质网膜参与铁死亡调节的…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3级临八五班开展“劲吹神州杏林…
  医学院2023级英五举行“深入白色殿堂,感…
  李春波名师工作室举行2023“赋能润心 沐…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2023年度优秀主题团…
  医学院2023级临五一班班导师活动“医心向…

媒体聚焦

  【澎湃新闻】共赴春日之约:两会时间开启…
  【青年报·头版】带着嘱托奔赴盛会
  【中国新闻网】上海“校-院-地协同”提升…
  【话匣子】首批66家社区,上海试点开展社…
  【Shanghai daily】Shanghai trains GPs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