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级口五班 “朋辈领航,引路科研”班导师活动顺利举行
2023-05-24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王一帆 唐朝阳
 摄影:朱加瑜

为进一步激发同学们的科研兴趣,拓展科研思路,打好科研基础,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5月12日下午,2022级口五班班导师活动于文选医学大楼213教室开展,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外科副主任医师、2022级口五班班导师马志贵及其研究生朱妍,辅导员解璐佳参加。

结合班级同学科研需求,班导师马志贵和研究生朱妍带领同学们围绕科研选题、课题申报、论文检索等内容开展了一次科研初探交流会,有效引导新生了解科研生活,助力同学们走好走稳科研第一步,为未来的科研工作打下了夯实基础。

首先,朱妍围绕论文检索和阅读展开分享。她以一个生动有趣的诺贝尔医学奖的例子引入了对于文献检索及科研过程的阐述。从顶刊文章、医学文献检索到详细的阅读指南和使用技巧,一层层条丝缕析地剖析开来,为同学们揭开了科研神秘的面纱,并推荐了pubmed和web of science等常用网站。随后,她以一篇《柳叶刀》杂志中的文章为例,从文章结构、实验内容等多方面,对文章做了系统的解读,加深了同学们对文献检索与阅读过程的认识。

接着,朱妍向同学们分享了自身的大创经历,主要包括大创的意义、可能遇到的问题以及自身的收获,帮助许多想要参与大创的同学们认识其全貌。鉴于同学们仍然处于大一,她建议初步接触科研时,可以结合专业知识和中文文献阅读了解相关知识,再选择感兴趣的课题进行探究。

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提出了科研学习及医学院生活等方面的问题,马志贵进行了详细的解答,鼓励同学们不忘医学初心,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

此次班导师活动好评如潮,同学们表示对如何进行课题选择、论文检索及阅读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医学院一向重视将专业教育、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及科研实践紧密结合,注重培养学生科创能力。本次班导师活动不仅充分发挥朋辈优势,引领同学们入门科研,而且拓展了同学们学术视野,增强了科研思维,帮助新生系好科研道路得第一颗纽扣。

 

学院快讯

  国家疾控局专家组来校调研上海市卫生监督…
  基础医学院药生系与病生系党支部联合举办…
  中国母乳科学与母婴健康联盟筹备会议召开
  “一带一路”公共卫生能力提升:全健康系…
  医学院举办第八届“医帆启航”大学生创新…

科研动态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
  J Pharm Anal | 王慧/李辰等团队研发单细…
  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最新研究成果:发现…
  附属瑞金医院于颖彦团队就患者源性类器官…
  Genome Biology | 公共卫生学院李辰研究…

菁菁校园

  2022级口五班 “朋辈领航,引路科研”班…
  基础医学院开展学生“劳育德,美育心”实…
  基础医学院举办“遇见最美的自己” 主题…
  2020级儿科二班举行“共享春光”志愿服务…
  杏林相伴,医途同行——“与榜样面对面”…

媒体聚焦

  【学习强国】搭建“四个课堂”,强化“四…
  【上海教育】主题教育进行时|上海交通大…
  【人民网】整合力量发挥优势,沪上这所高…
  【澎湃新闻】上海交大医学院“学思践悟二…
  【中国新闻网】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消化科…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