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临八六班顺利举行“在无影灯下”班导师活动
2020-11-09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万芊
 摄影:万芊

11月3日上午,18临八六班全体同学和辅导员一起前往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与班导师刘堃一起举行了“在无影灯下”的班导师活动。

在经历了大二解剖、生化、遗传和免疫等基础医学课程的“洗礼”后,大三同学们有机会进入临床见习阶段,班导师刘堃安排同学们走进眼科手术室,在无影灯下,近距离观摩一场眼科手术,同时学习如何面对疾病和面对患者。

全体同学在班导师刘堃、陈翀和朱卲品两位学姐的分组带领下,进行了进手术室前常规的更换洗手服、佩戴口罩和无菌原则等培训。和想象中的有些不同,进入手术室的过程稍许有些“兵荒马乱”,帽子,口罩,洗手衣,鞋套,塑料袋,储物柜的卡;精确地卡在门禁线上穿鞋套;这个要摘那个要脱,先穿什么后戴什么,衣服塞到裤子里,头发塞到帽子里,绑带口罩顽皮的四条带子互相打架……穿越一层层关卡后来到手术室的同学们,有幸观摩了一台青光眼合并白内障的手术,从铺巾开始,到患者坐在轮椅上被推出手术室。手术医生们虽然没有电视剧里那样的张扬和潇洒,但更有的是精湛的手术技能、冷静的头脑和默契的配合,更有着一颗对患者温暖柔软的心。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都感叹,旁观了眼科手术的全程,才了解每一场手术都是一场战斗,手术期间有太多机会和血管神经等等的重要结构擦肩而过,每一次都可能将光明毁于一旦,而医生全力以赴、绷紧神经,就像一个经验丰富的舵手,靠着一双手,掌控着毫厘之间的变化,在一片惊涛骇浪之中履险如夷,把患者送向天空海阔。希望未来的舞台上,也能站在手术台前为患者解除痛苦,带来光明。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